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已造林31万亩 今年计划植树10万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0 23:25:03
语音播报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已造林31万亩 今年计划植树10万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近日,中国雄安集团发布了《雄安新区2020年植树造林项目信息预告》。截至去年年底,河北雄安新区在前期新造林11万亩基础上,继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20万亩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河北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扩展至31万亩,树种达200种,植树1400万棵。

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2020年,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计划植树造林10万亩,主要包括环淀林带、河流生态廊道、道路生态廊道和部分林地斑块及生态湿地游憩林等规划林地。

据了解,在今年的植树造林计划中,环淀绿化带造林项目主要位于容城县平王乡和安新县大王镇、安州镇、刘李庄镇等周边林带。道路和河流生态廊道造林项目主要包括白洋淀大道两侧50米宽绿化和大广高速及唐河两侧规划林带等区域。林地斑块造林项目范围主要包括昝岗林地斑块、赵北口林地斑块、安新林地斑块、马家寨林地斑块、刘李庄林地斑块和老河头林地斑块;生态游憩林造林项目主要位于雄县龙湾镇和容城县容城镇等周边区域。

今年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将重点建设城市组团间和重要生态涵养区的林地斑块,以增强碳汇能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锚固新区生态格局、稳定城镇开发边界,发挥生态涵养功能。环淀绿化带建设着力优化城淀之间、组团之间和新区与周边区域之间的生态空间结构,建设具备生态涵养、休闲游憩、体验观赏等多种功能的环廊绿色空间,突出林淀交织、林水相依的景观风貌,展现水草丰茂的生态淀泊特色。沿新区主要河流、交通干线两侧,今年新区将建设多条绿色生态廊道,发挥护蓝、增绿、通风、降尘等作用,串联“一淀、三带、九片”及城市绿地生态斑块,构建新区蓝与绿交融、绿与道相映的生态廊道体系。

2020年新区植树造林将结合各林地的功能定位和风貌需求,优化设计理念,继续坚持“三优先,五不要”原则,选用原生冠苗木,将常绿乔木比例控制在20%至30%之间。

据了解,雄安新区将继续采用市场化方式推进“千年秀林”建设。使用以市场化投资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投资模式,由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作为新区生态建设的主要载体和运作平台,自行筹资加政府补贴,先行开展造林绿化。着力打造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多功能“千年秀林”,不断丰富、提升植树造林“雄安质量”的内涵,营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整体绿化效果,提升“千年秀林”的品味和价值。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应对流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