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纵横谈|对“过节费”不应无所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1 02:24:26
语音播报

纵横谈|对“过节费”不应无所作为

“北上广深的春节氛围是从打车难开始的。”近几天,一位网友的戏谑言论道出城市居民春节期间的一种困境——打车难、出行难。临近春节,记者发现,出租车、网约车今年不约而同开收“过节费”,希望通过激励司机来缓解打车难。不过,加收“过节费”的尝试颇具争议。(据北京日报1月19日报道)

不独出租车、网约车,顺丰、韵达快递也均已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将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此外,在春节长假临近之际,包括洗车、家政、理发等在内的服务性行业,也启动了“春节营运模式”,在正常的服务收费之外,向消费者收取额外的“过节费”,形成了事实上的“春节价格”。

从情感角度而言,春节假期,服务行业的从业者牺牲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理应得到相应的报酬。这既是对劳动的尊重,也是对服务者的一种情感补偿。从市场角度而言,春节期间,部分从业者休息,造成了服务业市场供给不足。加收服务费的“春节价格”,能激励更多从业者在春节假期坚持上岗,增加市场供给、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但“过节费”应该怎么收?如何在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劳动者的同时,杜绝可能存在的乱收费、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有关部门必须有所作为。春节期间“出行难”应如何化解?功夫显然也不能只用在规范“过节费”上,而是必须有更多作为。

“有所作为”的一个方面,是在充分听取民意、深入审查成本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价格浮动政策,以规范市场行为,充分保障各方利益。去年12月,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正式启用了新的运价计费模式,其中规定,每年春节期间每车次计价器外加收10元“特别补偿费”,加收时间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的7天时间。这是杭州市为缓解春节期间打车难问题,遏制拒载、议价等现象而做出的调整。由于价格浮动时间段明确、幅度明确,市民表示理解和接受,出租车司机表示更愿意留在杭州为大家提供服务。

“有所作为”必须强化、完善执法监管。无可否认,一些平台、管理公司和个体从业者,见到春节假期市场火爆就任性加价,甚至还结成价格联盟,大搞串通涨价。对那些不合规合法的涨价行为,有关部门必须及时叫停;对那些“趁火打劫”的涨价行为,有关部门必须严厉打击,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有所作为”还意味着在“看不见的手”之外,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看得见的手”的作用。比如,就缓解“打车难”而言,有关方面并不是仅有价格浮动这一种选项,更不能过分依赖这一方法,而是完全能够采取更多、更有效的应对措施——充分发挥公交、地铁的公共交通职能,根据人流变化,适时加大营运数量、延长营运时间,就可以让人们在多付一份出租车“过节费”之外,多一种出行方式的选择。

期待上述网友的戏谑言论能引起城市管理者的重视,更期待城市里的春节氛围能够尽早摆脱“过节费”乱象的侵扰。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关注春运|72名大湾区河北籍建设者坐免费包机返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