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张家口走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1 03:08:33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走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路

高标准推进三大历史任务 奋力书写两份优异答卷

张家口走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霍晓丽、高振发、卢旭东)冬奥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脱贫攻坚锚定目标决战决胜、“首都两区”建设多点发力推进……隆冬时节,张垣大地,激情涌动,奋斗如歌。

1月8日,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区,7个轻装备区车间主体建筑全部完成封顶,其中4个车间和两个重型装备车间已具备设备安装条件。

“2018年,我市积极谋划建设了2个占地3000余亩的冰雪产业园。”河北省张家口市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宗振华介绍说,园区全部建成后,张家口将实现冰雪运动装备从头到脚、从轻型到重型的全覆盖,形成全产品链、全产业链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

“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视察河北张家口时的殷切嘱托,为站在新起点上的张家口指明方向。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张家口市委先后召开38次常委会、24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2次专题研讨班;对全市党员干部定期进行政治理论测试,目前已举办各级专题研讨班500多次,对10.48万人次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对32.43万人次进行了政治理论学习测试,组织各类宣讲活动2万多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认识向高处引领,把信仰向深处扎根,把学习向实处落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张家口市委明确了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三大历史任务。全市干部群众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高标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担当实干、攻坚克难。

——瞄准“精彩、非凡、卓越”,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

及时调整办奥思路,不贪大求全、不乱铺摊子;科学编制系列规划,形成了“10+7”规划体系;高质量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其中完工16个,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均超过北京冬奥组委计划时间节点;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冬奥住宿、餐饮、医疗、安保、交通、志愿者6项赛会服务保障方案……

——“跳出扶贫抓扶贫”,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分级负责,市级重点解决结构性贫困问题,县级负责解决经营性贫困问题,县乡村负责解决生产性贫困问题,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个体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新型城镇化、绿色产业发展“四方联动”扶贫开发新机制,三年累计减贫39.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02%降到0.39%,2018年在国家和省扶贫成效考核中被评价为“好”。

室外天寒地冻,宣化区塔儿村乡窑子头村的扶贫园区内暖意融融,菊花次第绽放,游客纷至沓来,农民忙碌采收,园区生机盎然。

村民王万明告诉记者,“在这干活儿每天工资80元,加上园区流转我家的14.5亩旱坡地,每亩地每年租金500元,算下来一年收入3万多元,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我从心底里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

——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加快“首都两区”建设。

2019年7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河北省政府印发实施《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张家口制定了“首都两区”建设2019-2022年工作推进方案,六大建设任务、七大关键事项、八大保障措施扎实有序推进。

坚持蓝天碧水净土增绿协调推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力推进项目化、公司化、市场化造林,全面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严格实施压煤、抑尘、控车、减排等措施,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完成营造林1008.36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0%。目前,已在坝上地区挂牌草原公园10个,在坝下地区创建农业公园试点26个,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致力于高标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张家口市提出,以建成“首都两区”为引领,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七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

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七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全面推进七大主导产业发展,初步构建起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绿色产业格局。2017年以来,共实施重点项目510项,累计投资2327亿元。

冰雪经济产业独树一帜。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共引进冰雪产业项目62个、落地项目51个,已有法国MND滑雪设备制造、美国M3千禧世代雪板装备研发制造、巴特莱索道生产制造等11个项目投产运营。

新型能源产业基础扎实。蓝天白云下,茫茫原野上,成片的太阳能电池板熠熠闪光,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张家口市签约引进了华电、国华、河北建投等110余家企业,基本涵盖了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化输电和多元化应用等领域。

数字经济产业势头良好。已投入运营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项目、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项目、怀来秦淮数据中心项目等8个数据中心项目,全市逐步形成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桥东区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怀来县京北生态科技新城等多个核心产业园区。

高端制造产业基础牢固。走进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穿行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各种机器人、工业机械手精准、快速地完成涂装、总装等流程,大型现代化工厂的气息扑面而来。截至2019年10月,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有115家,实现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8.8%,完成产值300亿元左右。

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2018年实现旅游收入859.35亿元;健康养生产业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达32个;特色农牧产业形成规模,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87家,食品加工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0.6%,产值230亿元。

事业要发展,关键靠实干。

不打招呼、直插一线,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多次到基层暗访,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张家口市全力打好“转作风、强素质、建体系、严奖惩”组合拳,从制定《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若干措施》,到出台《关于讲学习转作风抓落实的决定》,持续深化干部作风整顿;从组织领导干部到上海、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在对标先进中进步提升,到以严格的问责倒逼各级干部扑下身子干事创业,推动作风建设在落细落小落实中硬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

明月当空,夜色深沉。1月8日晚上8时已过,张北县德胜村村委会会议室里依然人声鼎沸、讨论热烈。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队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正在为今年民俗旅游村建设和马铃薯产业出谋划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把发展蓝图变成现实,我们有信心,有干劲!”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探访|新春河北年货市场:"新""旧"交织 年味更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