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春走基层|顾成虎:“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是我的新追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1 03:17:33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顾成虎:“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是我的新追求”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司一涵摄制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顾成虎脱贫后当上了护林员

“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是我的新追求”

1月12日,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顾成虎(中)一家人脸上写满了幸福。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俺永远忘不了,7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俺家嘘寒问暖的情景。那天他拉着俺的手,详细询问俺一年下来收成咋样,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看病方便不方便,更关心俺们在脱贫路上还有哪些困难。

回想起过去,真令人感慨:总书记来时,村里都还是泥土路,又窄又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小推车都推不到家门口,猪圈鸡窝就堵在街口,垃圾乱堆、蝇虫乱飞。住的房子更别提,都是低矮的土坯墙,纸糊的木格窗,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俺清楚地记得,总书记临走时说,希望早日听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这几年大家都牢牢记着,男女老少撸起袖子加油干,搞食用菌大棚、发展林果业、还办起了箱包加工厂,扶贫产业搞一个火一个,大家伙守在家门口就有钱赚。

虽说年岁大了点,俺也不等不靠,头几年在村里工地打零工,一年下来能挣3万块,2016年俺家已经顺利脱贫。这两年腿脚不利索,干不了重体力活了,村里就给安排了公益岗位当护林员,儿子从小患病干不了重活,村里给他安排当了保洁员,全家收入一年少说也有两三万。富起来的可不止俺一家,去年俺村人均收入突破16000元,全村都脱了贫。

脱贫路上齐努力,山村旧貌换新颜。现在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石板路四通八达,小轿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家家户户全都搬进了节能环保、冬暖夏凉的新房。俺搬进新家后,特意把当年与总书记的合影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时刻都能感受到总书记的关怀。

去年“五一”,村里喜事又盈门,乡村生态游正式启动,做了十几年的旅游梦终于实现了。俺们这里山前屋后都是生态林,一年四季有美景,从前路不通、村不美,人来了留不下。如今30套新民居改造成高级“大宾馆”,还开了十几家农家院,一到旺季人气十足,一床难求。

每天俺循着山路护林,看着来来往往的客人,心里就想,这不正是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嘛。

俺这个护林员可要称职,脱贫了也要有新追求,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为子孙后代造福。(口述/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 顾成虎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记者感言

脱贫奋进勇争先

7年来,每次到顾家台采访,我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感受:不仅扶贫产业带富增收的能力越来越强,乡亲们在脱贫致富路上展现出的“精气神”更让人钦佩。

就拿顾成虎老人来说吧,虽说已年近七旬,在脱贫路上可一点没掉队,不服老更不服输。有人劝他,年纪也不小了,还拼个啥,靠政策兜底多轻省。顾成虎却连连摆手:咱有手有脚,凭啥给国家添麻烦?

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说,脱贫路上全村人都奋勇争先,顾成虎一点也不输年轻人。两年前他在建筑工地摔伤腿后,心里最急的就是赶紧把伤养好、早点挣钱。“有这样的心劲和干劲,顾家台的日子错不了!”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赵革当选廊坊市市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