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进万家|春节期间,河北省安排1496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迎新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1 03:30:44
语音播报

文化进万家|春节期间,河北省安排1496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迎新春

春节期间,河北省1496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走进千家万户

“菜单式”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1月5日一大早,随着一辆演出大巴车开进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大田洼村,村头的文化大舞台旁逐渐热闹起来。由河北省文联、省音协主办,河北交警艺术团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河北省音协“金钟之星”惠民演出精彩上演。

临近春节,河北省各地众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乡村、基层,精准对接基层百姓需求,提供“菜单式”服务,为百姓送上暖心贴心的“文化大餐”。

歌舞迎佳节,春联送祝福

“红色文艺轻骑兵”马不停蹄送“文化大餐”

1月5日,一支名家、新秀联袂的文艺“小分队”登上了开往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大田洼村的大巴车。大田洼村是省文联对口帮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以来,积极探索文化扶贫和扶志扶智融合扶贫新模式,通过建设文化大舞台,成立大田洼村脱贫攻坚帮扶联盟,建设大田洼凤坪花卉园,组织新乡贤讲习所等工作,使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村文化大舞台宽敞漂亮,舞台前早已聚满了从十里八乡赶来的乡亲们。大家的热情感动着来自河北省歌舞剧院的独唱演员、金钟奖获得者支羽佳,“年年都下基层演出,每年都能感受到农村风貌的巨大变化和乡亲们精神面貌的不断提升,这让我非常有感触,作为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为百姓歌唱,为百姓服务。”寒冷的天气中,演职员们一丝不苟地化妆、备场。省文联、省音协工作人员还在演出开始前为村民发放春联和福字。

下午1时,演出正式开始。河北省音乐金钟奖获得者靳菲演唱的《不忘初心》、李志宇演唱的《追梦赤子心》等歌曲博得阵阵掌声。扶贫一线火热的生活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河北交警艺术团王涛、梦雅等演员根据扶贫干部真实经历改编的小品《扶贫轶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演出中还穿插着有奖问答赠花等互动环节,使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这场文艺演出活动,是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在河北省广泛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一个缩影。春节期间,河北省着眼于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在河北省共安排1496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目前,已开展活动425项。

春节“不打烊”,活动重质量

“菜单式”服务精准对接基层百姓需求

春节期间,河北省将全面动员组织省、市、县各级文艺院团和文化单位,以燕赵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形式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小康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广泛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开展节目演出、电影放映、送图书报刊、培训讲座、结对辅导等文化活动,做到春节期间所有国家级贫困县辖区内每个乡镇至少开展一场活动。

丰盛的“文化大餐”有特色、接地气、重品牌。既有省直单位举办的“瑞鼠吐宝——庚子新春鼠年生肖文物展”、河北省第三届年俗文化节、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展演、书法美术专题展览等大型活动,又有各市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开展的地方戏曲演唱演奏、民间技艺、民俗艺术、非遗过大年、乡村春晚、花会、灯会、赛歌会、票友会、秧歌会、舞龙舞狮、广场舞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集中展现河北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繁荣景象。在石家庄,153项、400余场文化惠民活动各具特色,仅正定县就有33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内容涵盖传统戏曲展演、电影放映、非遗展演、庙会等多个方面。

活动中,河北省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地区的实际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快板《千年大计》、歌曲《时代号子》、小戏《次楞河畔》、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等适合在基层展演展播的优秀作品。充分发挥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网、长城新媒体等各类媒体平台作用,集中推出《河北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河北省中老年春节联欢晚会》《冬季游河北 福地过大年》等一批节日文化节目,举办冰雪盛典、网络摄影大赛、春节微视频征集、“新春走基层”微直播采访等多样化的网络活动,努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满足春节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样文化需求。 (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河北围场:一只“扶贫羊” 津承情谊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