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发布2020年536项重点项目!五大新特点抢先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1 18:11:02
    语音播报

    河北发布2020年536项重点项目!五大新特点抢先看

    河北新闻网1月21日讯(李博)今天上午,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和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组织召开了2020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河北省2020年省重点项目计划536项,总投资18833亿元,年计划投资2402亿元。其中,建设项目393项(计划开工项目163项、续建项目130项、保投产项目100项),总投资12186亿元;前期项目142项,总投资6647亿元。

    1月21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和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组织召开了2020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李博摄

    2020年1月19日,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河北省2020年省重点项目计划》。该计划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切实提高重点项目质量和效益,推进重大规划落地、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成,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壮大成长,主导和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在2020年重点项目的遴选过程中,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遵循把省重点项目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把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作为主攻方向,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支持重点,把项目亩均效益作为重要条件的原则,一方面突出重点任务,一方面降低准入门槛。

    具体表现在,此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全省优化产业布局明确的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钢铁、石化、食品、现代商贸物流、文体旅游、金融服务、都市农业等12个发展重点为主攻方向,遴选了一批加速转型升级的产业项目,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同时,还选择了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作用强的公路、铁路、水利、能源、医院等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多点发力助推投资平稳增长。

    在降低准入门槛方面,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服务等6个领域骨干项目及工业设计项目,不受投资规模限制,不受数量限制。一批投资规模小、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工业设计项目被纳入此次项目计划。

    总的来看,2020年河北省重点项目特色突出,项目质量明显提升。

    从规模上看,大项目带动增强。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8项,年计划投资833亿元,占全部的34.8%。50亿元以上项目84项,占全部的15.7%。20亿元以上项目190项,占全部的35.5%。

    从质量上看,高端高新项目占比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302项,年计划投资850.1亿元,分别占56.4%、35.6%,较上年分别提升11.3%、13%。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36个项目技术水平处于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张家口风冷型氢燃料电池堆等30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从协同发展上看,京津转移项目增加。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180项,年计划投资788.6亿元,分别占33.6%和32.8%。主要包括京津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项目32项,北京产业转移项目104项,天津产业转移项目8项,服务京津冀一体化项目29项,多数为大数据、现代物流、文体旅游等项目。

    从区域发展上看,产业集聚更加明显。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突出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产业,推进崇礼冰雪旅游等38个项目建设。廊坊、保定突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包括中国船舶海洋装备基地等27个项目。唐山、沧州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曹妃甸盾构机再制造等44个项目。石家庄、邯郸、辛集突出生物医药健康和高端装备产业,包括药明康德等38个项目。衡水、邢台、定州突出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包括沙河浮法玻璃生产线等29个项目。

    从投资主体上看,知名企业项目增多。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0项,比上年增加8项。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1项,比上年增加9项。省外企业投资158项,比上年增加33项。外商投资项目32项,比上年增加14项。

    责任编辑:李博

    下一篇: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