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最高可获奖补资金200万元!河北创业大学名单公布

来源:“河北人社”微信公众号 2020-01-21 19:00:56
语音播报

最高可获奖补资金200万元!河北创业大学名单公布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共同印发《关于公布2019年河北创业大学的通知》,确定河北创业大学10家,按规定给予200万、100万元奖补资金。奖补资金使用按照《河北省就业创业资金管理办法》(冀财规〔2018〕21号)规定执行,主要用于河北创业大学公益性创业服务、项目路演、聘请创业导师、组织公益讲座等方面支出。

●2019年河北创业大学名单

●什么是创业大学?

河北省创业大学是集创业教育、创业评价、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业就业服务载体。

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战略,有效整合以高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为主的优质师资力量、以社会培训机构为主的创业培训资源、以各类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为主的创业实践平台,促进各类创业实体的生成和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政府激励创业、市场引领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推动全省创业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建创业大学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

配套基础设施

河北省创业大学建设面积要与各市创业培训、创业孵化任务相适应,具备满足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所需要的场地和必要的设施、设备。

2

优良师资队伍

河北省创业大学建设要突出师资建设,充分利用当地高校、社会培训资源,打造一批热心创业、德才兼备、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业绩突出的专兼职创业培训师、创业咨询师和创业导师队伍,满足开展创业教育、创业评价、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等活动的需要。要优先聘用具备研发新课程能力、帮助创业者提升创业能力、可以完成课程授课的创业培训师,优先聘用有意愿和能力为创业者提供帮助和扶持、参与企业跟踪辅导和咨询的创业咨询师,优先聘用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较强的策划、市场研判和资本运作能力、具有辅导创业者成功创业经历的创业导师,构建多层次、高水平、专业化的创业教育、评价、培训、实训、孵化工作力量。

3

丰富创业项目

河北省创业大学可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各类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立创业项目资源库。入库项目要与当地产业发展布局、产业升级相匹配并及时更新,满足各类创业者的创业需求。

4

高效管理服务机制

河北省创业大学应有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熟悉创业管理服务的工作队伍,配备一定数量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独立运营的管理服务体系;应有严格的章程和管理制度,建立规范运营、科学评价的评估机制、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创业大学提供哪些服务?

河北省创业大学要注重用先进理念、科学技术、专业知识为创业者提供精细化的创业服务,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与创业培训机构、高校供需对接机制,开展项目式、定单式培训,因需而培,因培而用,将创业服务贯穿于创业实践活动全过程。

1

创业教育

制定创新创业教育计划及实施方案,针对有志创业创新且具备一定潜质的在校大学生、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服务对象群体开展创业教育,组织形式多样的创业创新比赛活动,激发创业热情、培养创业意识、培育创业素养。

2

创业评价

应用科学、有效的评价指标,对有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潜质、创业能力、创业项目评估,提出相关创业建议,基本明确创业方向,为创业者量身定制创业培训和孵化服务计划。开展“一对一”创业辅导,推荐1名创业咨询师或创业导师,为创业者提供全过程创业指导。

3

创业培训

创业培训主要分为创业通用知识培训、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创业培训教学经验,合理确定专业设置和培训期限,探索充分满足创业者需求的教学模式。自主研发或引进国内外先进培训课程,聘请各方面优秀师资授课,或委托社会力量外包授课。

4

创业实训

河北省创业大学应有规模相配套的创业实训场地、设施和师资力量,引进一流的创业实训体系,科学设立创业实训课程,开展网络实战、沙盘模拟、创业团队协作等实训项目,提高创业能力。

5

创业孵化

发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功能,优先吸纳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创业培训或实训优秀学员的创业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按规定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提供工商登记、税费减免、创业政策、创业担保贷款、社保缴费、劳动维权等政策咨询和代办服务。协调商业贷款、风险投资等融资渠道,满足创业者资金需求。提供市场信息和分析、运营把脉和诊断、企业发展和升级等后续跟踪服务。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发布2020年536项重点项目!五大新特点抢先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