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第24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2 05:09:02
语音播报

第24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侧记

冬日里的惠民盛宴

——第24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侧记

文艺演出送欢乐,专家讲座送政策,义诊服务送健康……近日,河北省第24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先后走进深度贫困县尚义、革命老区涞源,采用“1+5”模式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宣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科普文化、民生服务等服务团队,深入到乡村、学校、社区,为当地农民群众奉上惠民盛宴。

2019年12月17日,尚义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但在县第二中学礼堂内,学生们却热情高涨。“这个有意思,铁粉、活性炭、盐,这几样就能做一个暖宝宝。”来自初二年级的王东同学兴奋地说。当天,由省科技厅、省文化旅游厅等单位组成的科普文化服务队来到这里,给学生们送来各类新鲜有趣的科普产品,吸引了众多学生好奇的目光。

在尚义县七甲乡,由省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组成的农业科技服务团队为农民们带来一场含金量极高的蔬菜种植专题培训讲座。“以前种菜吧,都是用土办法、老经验,遇到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听了专家的讲座才都明白了。”七甲乡七甲村村民郝福堂高兴地说。

“这是新的土地管理法,一定要好好读读,与大家的利益可是息息相关。”在尚义县红土梁镇,省司法厅下乡服务人员向群众现场派发相关法律手册,受到热烈欢迎。

尚义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此次“三下乡”活动,省直31个成员单位共帮扶尚义项目、资金、物资等总值约12.46亿元,仅省交通运输厅就为尚义投入道路建设资金近3亿元,为尚义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动力。

1月15日,在涞源县联合关村大戏台,省“心连心”艺术团带来的专场文艺演出热闹开场,前来观看的群众将大戏台四周围得水泄不通。

不仅仅有演出,省社科院刘来福教授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脱贫攻坚之后,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从哪些方面入手,我跟大家伙儿说道说道。”刘教授激情洋溢地讲着,下面的干部群众认真地听着。“刘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既解渴,又实用。”南关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军说。

除了理论宣讲外,由省委宣传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等组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宣讲服务团队,还在联合关村发放图书、杂志、春联、挂历、灯笼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品,把党的声音和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在涞源县福泽园社区河北医科大学的服务专区,前来问诊的群众排起了长队。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精心选派骨科、内分泌科等11名优秀专家为当地群众送上高质量的贴心卫生服务。

活动中,涞源县委宣传部还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六送六讲”活动,送理论、讲政治,送政策、讲感恩,送法律、讲义务,送科技、讲科学,送文明、讲礼节,送文化、讲孝道,着力补齐发展、民生和精神短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活动中,省直27个成员单位在项目、资金、贷款等方面给予涞源帮扶约13.25亿元,保定市卫健委、文联等48个市直单位帮扶涞源约6.99亿元。(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徐华)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政法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王东峰作出批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