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春走基层】于营村的幸福年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1-24 16:47:27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于营村的幸福年

春节前夕,于营村部分村民在村支部领取福字并合影,喜迎新春。 记者史自强摄

村里的“新春奋斗会” 

建座村史馆记录奋斗史

春节来临,河北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热闹起来了。

满山遍野的山杏树还在“冬眠”。田野和夹道的山岩,覆盖着斑驳的白雪。但随着外出务工者们的回归,小村的热度在一天天上升。返乡者手中提着年货,脸上写满思念。

村头的大集上已是人头攒动。小贩们戴着棉帽,哈着白气,不断吆喝着,买卖兴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一年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可在于营村村委会,村干部们还没有歇下来。大伙相围而坐,一场“新春奋斗会”正在进行……

2018年,于营村实现了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11%下降至0.22%。2019年,全村最后一户未脱贫户——孙佳美姐弟也实现脱贫。

村干部们把2020年看作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因而都格外重视。

新一年要启动的致富项目,种植面积定多大,资金来源是哪里,技术问题如何解,这些细节在会上都需要一一敲定。

回望这两年,于营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路灯亮了,道路通了,旧房翻新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村支部委员于立福说,仅2019年,村里新修柏油路2公里,新建桥梁7座,新垒筑河坝约10公里,扶贫工程各项进展顺利。

多年前,于营村也经历过低谷期。直到两三年前,还有村民隔三差五地找到村干部,问啥时候能还债,都是早些年村里雇用村民做工欠的钱。

这两年,于营村顺利推动实施了光伏项目、苗木项目、秋葵种植项目等一批产业扶贫工程。

“脱贫只是起点,奋斗没有终点。”在会上,村干部们达成了一致。

2020年,于营村还将一个项目纳入重点工程——建造一座村史馆。那里面,将再现于营村贫穷的过去,以及正在走向幸福的现在,尤其是记录这几年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奔向小康的奋斗史。

“每一个村民都应该知道,并且在心中牢记,我们是怎么一步步走过来的,怎么一步步战胜贫穷的。”村支书陈永说,唯有不忘过去,方能更好地拥抱未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广大的农村而言,农历春节才是一年真正的开始。春节过后,于营村就将按照设定的全新蓝图,踏上新征程,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北铺子村里的新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