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专访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高度警惕但不必恐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4 19:03:06
语音播报

专访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高度警惕但不必恐慌

对新型冠状病毒要高度警惕但不必恐慌

——专访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一科主任阎锡新

1月22日,河北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我们如何预防感染,做好个人防护……围绕人们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记者独家专访了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急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阎锡新。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总体上以轻症病人为主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

“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虽同属冠状类病毒,有相似的地方,但两者的结构不完全相同”,阎锡新介绍。据现有资料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率较高,但病死率未显示高于常见病毒性肺炎。对此,阎锡新提醒公众,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要引起高度警惕,但不必恐慌。

“从临床上表现来看,不同的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有不同的表现和很大的差异。”阎锡新说,轻症患者表现为感冒样症状或上呼吸道感染样症状,有轻微发热、咳嗽,全身不舒服等症状,但不会出现气短、呼吸困难等典型的肺炎症状。只有少部分患者会发展成肺炎,其临床前期表现和其他常见肺炎也没有显著差异,到后期会逐步出现呼吸困难,甚至血压下降等重症肺炎症状。

据专家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进一步在更多地区扩散可能。阎锡新提醒武汉返乡人员应主动进行健康观察,特别是体温监测,并在早期两周内主动减少与家人朋友密切接触。

提醒公众不必恐慌,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与2003年那时非典相比,现在医院的救治能力大幅提高,有能力对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等患者实施救治。”阎锡新说,就拿重症病房来说,县市级医院的重症病房建设已相对完备,可以满足对多数病人的救治需求。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情相依,心相连!我给武汉亲人拜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