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专访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高度警惕但不必恐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4 19:03:06
语音播报

专访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高度警惕但不必恐慌

●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就诊,听从医生建议接受检查治疗

据了解,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热(≥37.3℃)、乏力、干咳等。

那如果出现了发热症状,要不要及时就诊呢?

“不同情况要区分对待。”阎锡新说,如果是之前去过武汉或有接触史的人,有了咳嗽、乏力等感冒症状,体温高于37.3℃时,必须第一时间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要向医生详细介绍发病过程和发病前的出行情况,家里有无从武汉回来的人,是否与他们有过接触史等。

对于没有去过武汉,且没有接触史的其他人,如果出现了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等感冒症状,一旦体温接近38℃,也要马上到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除了有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发热、咳嗽、乏力等感冒症状,一旦觉得闷气,也应该立即到医院发热门诊排查,不能根据温度的高低来决定是否就医。

“对于做什么检查,怎么治疗,一定要听从医生建议,必要时配合医生进行隔离观察,并接受规范治疗。”阎锡新说。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没有特效疫苗,也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

“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减少接触或暴露的机会,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降低感染机率。”阎锡新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地方,尽量避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和人群密集地。如果必须去这些地方,一定要佩戴口罩,“佩戴口罩与室内通风,正确洗手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

目前市场上的口罩有很多种,如普通棉纱口罩、N95防护口罩、医用普通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到底该选择哪一种防护效果好呢?

“对普通人来说,防范大气中的病毒污染、预防近距离的飞沫传播,选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了。”阎锡新说,N95防护口罩等主要用雾霾PM2.5的防范,以及实施手术或特殊治疗的医护人员的防护,普通人群不一定非要佩戴用途复杂的口罩。

除佩戴口罩外,保持手卫生也很关键。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都要用流水洗手,尽量减少用可能有污染的手触摸口鼻眼睛等,以免感染病毒。

阎锡新还提醒大家,要适当加强营养,保持均衡饮食。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不建议采购活禽直接加工,不主张吃生食特别是生肉。(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情相依,心相连!我给武汉亲人拜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