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温暖除夕情丨添乘员老曹的最后一次春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4 20:05:59
语音播报

温暖除夕情丨添乘员老曹的最后一次春运

视频摄制:记者霍相博、张晶

每次添乘,老曹都会仔细做好数据记录,确保列车安全、舒适运行。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摄

农历腊月三十,凌晨3时30分,本该让闹铃叫醒的老曹提前关闭了闹铃。“今天醒得早,岗位上最后一个年三十了,得准备充分点。”老曹将提前充满电的便携式添乘仪、行车摄像头、现场记录仪等设备放入书包内,走出北京南站附近工区宿舍的门。

每天,由河北廊坊高铁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9001/9002次“廊坊号”高铁列车,都会满载乘客往返京廊之间,这是廊坊高铁车站开往北京的唯一一趟始发通勤列车。但少有人知道,在大家还在熟睡时,已经有一趟不载客的“空车”为这段线路“探路排雷”,检查、确认铁路运行线路是否符合高铁开行标准。

在这趟被称为确认车或动检车的列车上,中国铁路北京局北京高铁工务段廊坊高铁线路车间的曹会朋已经工作了近6年。老曹今年54岁,还有3个月退休。2020年的春运,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

从工区宿舍步行到北京南站,不到15分钟。还有半个多小时上车,老曹没闲着,拿出工作专用手机汇报了情况,检查了一遍设备。

清晨4时50分,北京南站,老曹和司机、机械师、供电确认车添乘员一同踏上DJ7487次工作列车。摆放好各种仪器后,他开始调试司机座椅后方的便携式添乘仪。

5时10分,列车驶出北京南站,老曹的工作正式开始了。由于车头高度有限,为获得最佳的观察视野,身材高大的老曹只能侧着身子,半弯着腰站在司机室里。约半个小时的路程里,老曹几乎保持着同样的姿势,目光紧盯前方,不放过线路上任何一个异常细节。

5时43分,列车到达天津西站,老曹掏出手机向行车调度、指挥中心汇报线路情况:“DJ7487,线路一切正常,但靠近天津段有轻雾,请提醒司机注意。”

短暂的休息后,老曹又登车返回北京。路上,除夕的太阳冉冉升起。

(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铁路部门:做好站车防控和旅客、职工健康防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