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春走基层·温暖除夕情|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拖轮船员:海上过除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5 04:50:29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温暖除夕情|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拖轮船员:海上过除夕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张 晶摄制

驾驶员李同雷正在和华江2船长通话。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摄

“秦港20,秦港24,秦港25,华江2离泊302泊位。”

1月24日,下午5时30分许,河北港口集团“秦港24”拖轮休息室内高频对讲机突然响起。这是来自岸上调度室的指令。

“华江2,302离泊,秦港24收到。”值班水手苏海涛拿起对讲机准确地回答道。

“秦港20,秦港24,秦港25,我是华江2,302离泊,工作频道调15。”

“工作频道15,秦港24收到。”

在苏海涛回话时,和他一起值班的同事快速走出休息室,奔赴各自岗位。轮机员李晓明进入机舱,启动电机、切断岸电、启动主机;驾驶员李同雷走上驾驶台,填写航海日志,检查车、舵和助航仪器,观察周围水域情况;机工张天成将岸电电缆拔掉、收回,随后进机舱协助轮机员;值班水手苏海涛和孙强走上甲板,解开缆绳。

很快,秦港24启动完成,和秦港20、秦港25一起向302泊位驶去。

秦皇岛港共有拖轮20艘、船员400多人,一艘拖轮由20余名船员组成,一班5人,实行“四班倒”,一班12小时。“春节期间人少,所以我们变成三班倒,一个班24小时,这样部分船员能回家过年。”李同雷说,他们这一班从24日早上7时30分,一直工作到25日早上7时30分。

约10分钟后,三艘拖轮接近华江2货轮,在万吨巨轮面前,拖轮显得有些渺小,但正是这些“小个子大力士”助推巨轮进出港口,保障了巨轮的安全航行。

“嗖——”秦港24到华江2船尾后,货轮上的水手便把引绳扔到拖轮甲板上,苏海涛和孙强将引绳和小臂一样粗的缆绳挤在一起,货轮水手快速上拉缆绳,缆绳放长、拉直后,拖轮开始正式作业。

开始离泊作业后,李同雷面前的对讲机不断传来货轮船长的声音,在他的指挥下,三艘拖轮合作作业,不到半小时,万吨巨轮的船头便对准了150航道。

“等大船对准航道后,咱们就可以撤了。”李同雷转头和记者说,拖带作业时,拖轮之间的配合很重要,配合好节省时间,还能避免事故发生。

18时30分,城市已是灯火通明,人们沉浸在除夕团圆的喜悦中。返航后,李同雷把记者送上岸便急忙返回船上,因为休息室内高频对讲机又响了。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温暖除夕情|我在崇礼过春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