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张家口空气质量提前两年实现“冬奥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5 05:02:06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空气质量提前两年实现“冬奥蓝”

2019年空气质量PM2.5年均浓度达25微克/立方米,达到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标准

张家口空气质量提前两年实现“冬奥蓝”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郭静娴)1月20日,笔者从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张家口市2019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较河北省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低50%,提前两年达到了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据介绍,2019年,张家口市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空气优良天数比例3项主要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张家口市具备监测能力的17个县区,PM2.5年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6个县区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的全国空气质量排名显示,2019年1至11月,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16名,预计全年位列第16名,这是张家口市首次进入该排名前20,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进入全国前20的城市。全年空气质量与昆明市、南宁市比肩。

据了解,从2015年京张携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提出了将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目标定位到世卫组织空气质量准则过渡时期第二阶段标准,即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和欧盟国家使用的空气质量标准一致。为实现这个目标,2016年以来,张家口市相关部门编制了《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方案(蓝天行动计划2016-2022年)》,计划实施4年来,通过张家口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冬奥空气质量提升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5年到2019年,张家口市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由2014年的35微克/立方米逐年降至25微克/立方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春节前夕河北开展多种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积极推进燕赵文化走出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