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铁道大学留学生哈比伯:“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味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6 04:41:07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铁道大学留学生哈比伯:“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味道”

大年初一,哈比伯在校园里展示福字。河北日报记者马 利摄

“中国人过春节最看重的是团圆,这和我们国家的传统很相似。”大年初一早上,哈比伯边给老师们发微信拜年,边告诉记者,他已经收到好几个红包,有老师的、有同学的,非常开心。

这个20岁的小伙子,古铜色皮肤,鼻梁高挺,大大的双眼皮,眼睛深邃有神,10个月前从孟加拉国来到河北省石家庄铁道大学学习,成为该校300多个留学生之一。

“吃不惯面食,菜也没有味道。”刚来时,哈比伯语言不通,饮食起居都成了难题。老师们带他到市场买各种口味的咖喱、新鲜的牛肉,配上洋葱、土豆、胡萝卜,炖出一锅味道浓郁的咖喱牛肉饭。哈比伯说,他不仅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也找到了家的味道。

“我们在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中,充满着诚意和关心。”哈比伯告诉记者,不论是在专业学习上,还是在生活管理上,老师们的认真负责精神都让他感动。“我们的专业课老师都是从各个学院抽调来的精兵强将,为了让我们听得更清楚,一个词一个词地慢慢讲课,碰到我们不明白的,马上用图示说明。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每天晚上,老师都会到留学生宿舍楼查房。”

每逢佳节倍思亲。哈比伯告诉记者,他的家乡没有春节,但是看到电视上家家欢聚,他也怀念起家乡过节的情景,想念父母和兄弟姐妹,“很想抱抱妈妈”。

春节期间,河北省石家庄铁道大学组织了丰富的活动,为留学生们讲解中国春节的习俗,以及茶道、书法等传统文化知识。“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尤其喜爱书法,每当我手握毛笔,看着自己写出的文字时,就很高兴,感觉自己创造出了很珍贵的东西。”

爱学习的哈比伯也给自己做好了寒假规划,利用假期练习汉语、和中国人交流、学习戏曲、复习专业课,还要为参加河北省外国留学生汉语技能大赛暨中华才艺大赛进行充分准备。

哈比伯还坚持着他所了解的春节民俗:过年前要打扫屋子,干干净净过年,但初一不要打扫,不然会把‘好运’扫出门……他说,希望新的一年学习进步、比赛拿奖。 (河北日报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河北青龙:搬进新家喜事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