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春走基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给“煤改电”设施做体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6 04:58:55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给“煤改电”设施做体检

1月2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城角庄村,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六班的二位工作人员在巡查电力设施。河北日报记者曹 智摄

“过年好。家里还热乎吧?”1月25日上午,在河北石家庄最大的城中村城角庄村,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六班班长权林和队员高申巡查电力设施时,遇到村民总会主动打招呼。

城角庄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路与城角街交口附近,居民超过1000户。2016年前,城角庄村村民大多依靠燃煤锅炉取暖,一些村民还会烧小煤炉取暖。冬季,整个村庄上空经常弥漫着烟尘。

如今,记者注意到,城角庄村村貌整洁,家家户户都改用电取暖,村里没有丝毫燃煤的刺激气味。

“2016年,石家庄‘煤改电’行动开始,城角庄村是第一个进行改造的地方。”边查看变电设施,权林边告诉记者。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城角庄村“煤改电”的完成对于改善河北石家庄市区空气质量具有特殊意义。

“变压器的温度为9摄氏度,温度正常。”听到高申报出测温仪测出的数值,权林赶紧把信息记录下来。

为方便群众用电取暖,电力部门特意为该村增加了两座配电室,8台变压器。现在,城角庄村变压器数量总数达到28台,用电需求得到满足。

“原来觉得用电取暖价格比较高。现在政府对我们‘煤改电’用户每户每年最高补贴5000元,算下来,电取暖比烧煤还便宜。再加上整个电力线路改造好了,用电取暖干净安全、省时省力,我们非常支持。”提起“煤改电”后的变化,村民们赞不绝口。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设施安全和电力正常供应,我们每天都会来这里巡查。”权林告诉记者。

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权林和高申把配电室、变压器、供电线路全部检查完毕。

擦擦额头沁出的汗珠,权林、高申露出欣慰的微笑。“电力供应正常了,就不会有人烧煤取暖,咱们城里的空气质量也就越来越好了。” (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京企入冀追访记|“河北,我们算是来对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