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人,运动专家支招,宅在家也能锻炼提高抵抗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9 17:24:21
语音播报

@河北人,运动专家支招,宅在家也能锻炼提高抵抗力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今年春节假期很多人选择宅在家里,不出门或少出门。对此,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马剑建议,在家期间最好不要久坐少动,可以通过因地制宜地开展科学健身活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现在锻炼首先以个人运动为宜,不宜进行有人员接触或人员相对聚集的集体运动,例如篮球、排球等。即使是隔网的双人运动,例如羽毛球,也不提倡应用,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马剑说,当前进行体育锻炼的前提是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最好在家或空旷少人的地方选择合适时机进行适当锻炼。

他认为,室内运动宜以较为柔和的运动或者拉伸为主,如可选择健身气功、太极拳、瑜珈、广播体操等,这些运动都可以在原地进行,占用空间小,对肌体各脏器也具有较好的调理作用。同时,可侧重增强肺功能的相关动作,例如扩胸等。

“有条件的家庭,也可在室内进行简易的小强度力量性锻炼,以着重增强心肺功能。”马剑说,双手举哑铃、扭拧弹簧棒、俯卧撑、立卧撑或者健美操、跳绳等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但他特别提醒,现在不建议进行大运动量锻炼,因为消耗过大可能导致暂时性免疫力下降,反倒不利于自我保健。平时缺乏锻炼的人,更不能突然加大运动量,应该循序渐进,并遵循“热身、锻炼、放松”的步骤。

“室内运动主要是为调节身体脏器功能,一般一次运动20分钟左右为宜,既有一定量的积累,又有一定强度的刺激。”马剑建议,每天可进行2次运动,早晨起来之后锻炼1次,下午4-5点再锻炼1次。晨起锻炼可提高应激能力,快速激活身体各项功能;下午锻炼可以巩固提高肌体脏器功能,最终达到提升免疫力的效果。(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河北:非必须政府采购项目暂停或延期开展开评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