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一证一卡一线一网!河北张家口下花园区“四个一”模式密织社区防控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3 17:40:46
语音播报

一证一卡一线一网!河北张家口下花园区“四个一”模式密织社区防控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院玉顺、韩龙苗)为有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创新运用“四个一”模式,科学施策,联防联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居民小区发放出入证。通讯员张睿摄

发放“一个证”,小区出入证严把关口。为所有小区居民办理“出入证”,在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并设置体温检测点,对往来小区人员进行严格排查。本小区居民凭证出入,尽量避免和减少不必要流动,降低人员接触和聚集的几率;坚持“认证不认人”,对无证人员和非本小区居民严禁入内,外来走访人员一律劝返,严格控制人员及车辆出入,筑牢防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

建立“一张卡”,防疫户情卡适时监控。为每户居民建立“防疫户情卡”,登记各户常住居民基本情况贴在门外。每天由居民自行测量体温,并将体温情况和家中有无外来人员、是否与发热人员有过接触等情况填于卡内,工作人员每天定时查看、无需进门,最大限度避免与居民接触;住户居民一旦出现体温异常或身体不适,须及时联系社区人员,给予密切观察乃至必要隔离。

图为工作人员登门查看户情卡。通讯员贾旭汝摄

撑起“一条线”,舆论宣传线加强防卫。在下花园区电视台利用滚动字幕和固定栏目重复播放宣传标语;为居民发放倡议书、明白纸,有针对性地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利用条幅、LED屏、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群众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依靠群众自身力量,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织密“一张网”,网格化排查不留死角。实行党员干部进社区分片包干、网格化排查制度。将城区划分为108个城市小区网格,从42个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80多名党员干部,并招募居民党员、居民志愿者300余人,共同组成排查队,与网格员和街社干部协同作战,采取敲门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对全区所有小区和楼院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排查和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区级领导包联小区制度,以网格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站头排、打头阵,始终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河北衡水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服务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