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闻纵深|河北:多生产一件防护服,白衣战士就多一重保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4 04:33:06
语音播报

新闻纵深|河北:多生产一件防护服,白衣战士就多一重保护

河北企业千方百计保障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一线直击

多生产一件防护服,白衣战士就多一重保护

1月28日,顺丰快递员工在南宫经济开发区,将一家医疗用品公司向武汉市6家医院捐赠的医用丁腈手套装车。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阅读提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物资充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为保障抗疫前线需要,河北省制药企业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防控疫情需要的药品;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的生产企业,争分夺秒赶制防护用品;1500公里不舍昼夜奔赴湖北的货运司机,更是勇于担当的“最美逆行者”……

防疫药品、防护用品的生产情况如何?大批防疫物资如何运往前线?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河北多家相关生产和运输企业。

“他们在前线打仗,我们要在后方保障充足的‘粮草’”

2月1日晚上,利用吃泡面的时间,王琳跟家人通过视频通了个话。7个月大的孩子扑棱着小手,王琳只看了一眼,眼泪就下来了。

王琳是邢台市润博达医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家在石家庄,厂子在宁晋。

1月27日,正月初三,王琳撇下未断奶的老二赶回宁晋,联系供应商和设备厂商,增购设备和原材料,开始复工。

“多生产一件防护服,前线的白衣战士就多一重保护、少一分风险。”王琳说,“他们在前线打仗,我们要在后方保障充足的‘粮草’。”

这个春节假期,许多防疫物资生产厂商,都抱着和王琳一样的紧迫心情,争分夺秒复工生产。

疫情正逢春节假期,许多工厂原辅材料都准备不足,如何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战斗?

“拿到了1吨滤材,明天防护口罩线开工!”1月28日下午,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丽涵放下电话,通知车间。

因为生产防护口罩的储备滤材用尽,企业防护口罩生产线已经停了两天。

“是省里出面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要是排队,很可能现在还在停工状态。”苗丽涵说。

有了这批滤材,企业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每天可生产N95防护口罩8000片、外科口罩47000片。

2月2日凌晨2时,一辆大货车在夜色中驶入鹿泉一家工厂,工厂车间灯火通明。

河北普世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鹿泉一家生产皮肤黏膜消毒液的企业,从货车上卸下的是20万只包装用喷雾瓶。

总经理李晓东一颗提着的心终于落下。

企业喷雾瓶供应商原本在浙江,可现在供应商全力供应武汉,只能另找本地包装瓶厂商救急。

过去两天,为了“抢”瓶,李晓东接连向衡水、沧州十几家包装瓶厂商订货。就这样,东家“抢”1万只,西家“抢”2万只,司机2天跑了十几家,拉着20万只瓶子连夜赶回工厂。

“我们现在一共采购了25万只瓶子,如果开足马力生产,这些也只够5天的灌装用量,现在订单粗略估计有600万只,但没瓶子不敢接。”李晓东心里急。

石家庄市卫民消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会,手里也没有多少库存瓶子了。

想到很多企事业单位即将上班开工,工作场所要消毒,用量大,企业果断调整包装,将原本生产500毫升小瓶装84消毒液,换成了15斤一桶的“实惠装”。

“小瓶紧俏,索性用大桶,省材料、效率高。”张文会和石家庄工信局、鹿泉区工信局商定后,从饮用水厂订购了10000个水桶。“快一点是一点,尽快把消毒液送出去最重要。”现在企业每天出货1000桶,比小瓶装的效率快了一倍。

除了原辅材料短缺,人手不足问题也要解决。

为协助企业复工生产,宁晋县河渠镇人大主席陈庐天进驻润博达值守。

“第一道难关是说服工人返厂复工。”陈庐天说,在农村,过年是大事,对疫情也有顾虑。

“我们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是非常时期,复工生产不是为了咱个人多挣点钱,关键是咱生产的防护服是能救命的’。”陈庐天说,几天时间,50多名当地工人陆续复工。

2月2日,河北贸正劳保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更茂手里忙着打包一箱口罩,这已经是他穿上工作服、拉着亲戚朋友上生产线的第8天了。

贸正公司在保定白沟,是一家生产劳保用品、防护口罩的企业。疫情发生后,许多工人在老家没办法及时赶回,刘更茂发动亲戚朋友齐上阵。

口罩成型、断切、耳带焊接、包装、灭菌……多年未上一线的刘更茂,经过这几天的加班加点,一套流程已经重新娴熟起来。他和9名亲戚朋友,每天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8点,能生产KN95口罩2000多个、一次性防护口罩3万个。

“满负荷运转,有的员工一天就吃了一顿饭”

“到2月8日正月十五,增加原材料供应之后,我们所有产线将达到100%产能。”连续半个多月的奋战,神威药业集团副总裁刘铁军的嗓子已经有些沙哑。作为主管生产的副总裁,他坦言“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

神威药业的主打产品藿香正气软胶囊,是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中的推荐用药,清开灵软胶囊被浙江、上海和北京等地医药管理部门推荐为疫情防治用药,清热解毒口服液、感冒清热颗粒等产品近期市场需求量也很大。

“疫情发生后,所有的员工放弃了休假,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刘铁军说,“这时看出我们员工的可敬可爱之处,一听到要保障药品供应,所有员工没有一个抱怨的,反而是充满了激情和战斗力。”因为人手还是严重不足,这些加班的员工都是早上7点多就来,“所有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有的员工一天就吃了一顿饭。”

刘铁军介绍,神威药业这段时间以来对发往湖北等地的药品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坚定保障疫情防控一线所需药品。1月28日,神威捐赠的价值100万元药品就已经启程发往湖北。

“目前,我们的清开灵软胶囊每天可生产400万粒,利咽颗粒50万袋,24小时三班倒加紧生产,希望我们的药品能够为疫情防治发挥更大作用。”刘铁军说。

随着抗病毒药物盐酸阿比多尔胶囊需求越来越大,连日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的口服制剂车间紧张而忙碌。为保障临床和市场用药,石家庄四药及时调整春节期间生产作息,大力协调人力和原辅材料,加班加点生产,扩大产能增加库存,确保供应不断档。

“阿比多尔胶囊生产任务紧,如果我们拖后腿儿,就会影响全车间的生产,加班也要完成。”口服制剂车间配料员工赵士峰说,配料是口服制剂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今年春节期间,赵士峰和另外两位同事一直在为车间扩大生产忙碌着。腊月二十九,赵士峰早上7点多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回到家中。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四药科学调配生产资源,全力以赴组织盐酸阿比多尔胶囊生产。目前,日产较平日增长近一倍,确保了应急用药的充足供应。

2月1日凌晨零点30分许,8辆满载疫情防控药品生产原料的集装箱货车驶入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主卡口。

石家庄海关所属正定海关的两名关员早已等候在卡口,他们立即对货物进行消毒、验放,仅15分钟就完成了全部验放流程。

据了解,这批物料总重192吨,为石家庄四药生产输液包装的原材料,这是石家庄海关监管的首票进口疫情防控通关物资。

“这批原料对我们太重要了,直接关联着我们防控急需输液产品的生产,这么快就能验放,真没想到。”一直在正定保税区货场焦急等候提货的公司总经理恒耀,欣慰地说,疫情发生以后,石家庄四药已向武汉等地紧急生产调运了17万瓶(袋)各类应急抗菌、抗病毒和基础输液药物。连续多日满负荷生产,导致生产输液包装的原材料供应紧张,“这批原料的及时通关,保障了企业疫情防控药品的生产和供应。”

“以最快速度把这些救命物资送到最前线”

2月1日,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口服固体制剂车间,职工正在对盐酸阿比多尔胶囊进行包装。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2月3日,大货车司机张勇勤正在紧张地装车,他马上要运送石家庄四药的又一批药品,驰援武汉。

石家庄四药储运部经理李立功再次检查了一遍给张勇勤配备的防护用品,又嘱咐一遍:“一定要注意安全!”

9天前,李立功说服合作多年的张勇勤,在大年初一那天,运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药品跑了一趟湖北恩施。

“前线急需药品,后方加班生产。把这些救命物资运到最前线去,靠的就是这些兄弟们。”李立功说。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北相关医疗机构和企业请求石家庄四药紧急支援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等急救药物。企业各岗位人员通力协作,驰援药品顺利出库。

李立功找了好几个合作的物流公司,司机们一听是这个任务,都打退堂鼓。“有司机前脚刚答应,后脚人家媳妇电话就打过来了,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能不能不让他去啊?”

老搭档张勇勤站了出来。张勇勤快50岁了,开了多年9.6米货车,他告诉记者:“孩子们也不愿意让去。我俩哥哥倒是说,咱不往上冲,怎么治得住这个肺炎?媳妇明大义,不说话,一个劲地给我装烧饼、菜和方便面。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尽最大努力把这些救命物资送到一线,保障疫区需要。”

从石家庄到恩施,单程将近1500公里。因为配不上副驾驶,就这样,一车药一个人,每4个小时休息一次,张勇勤跑了一天一夜。

临行前,李立功给他做了个全方位的防护,还私底下叮嘱张勇勤:到了目的地不要下车,老老实实待在车厢里。

可是张勇勤一路开去,眼看着前往湖北的高速路上空空荡荡,心里一直不是滋味。过服务区时工作人员一听是给湖北运药品的,都连声道谢。到了目的地,接收药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纷纷动手卸货,他哪里还坐得住?

和张勇勤同时出发的还有43岁的杨伟波,不过他的一车药要直送武汉。他和张勇勤两人出发时搭伴,在河南分手各奔目的地。

“一开始并不怎么紧张,个人防护做得挺好的,口罩、消毒液全套的。”杨伟波说,可是一进武汉,看到街上车和人都没有,一下子紧张起来。

紧张归紧张,杨伟波到武汉对接物资时,对方人手不够,他就下了车帮着点货、卸货。

武汉来回一趟,用了整整三天时间。因为出发太匆忙,杨伟波出发时只带了水,没带吃的。“所有服务区只能加油,没有吃饭的地方和商店,又饿又累。”

大年初三,赶回石家庄的杨伟波吃上了3天以来的第一口泡面。

尽管身体检查都没有问题,但是张勇勤和杨伟波回到石家庄之后,仍主动进行了自我隔离。有了两人的第一趟逆行之旅,也给身边司机们增添了勇气。一批批发往湖北和全国各地的药品,陆续起运。

1月30日,交通运输部提出对于参加应急运输未进入武汉市的司乘人员经过体温检测符合规定的,在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下,不需要采取居家医疗观测14天的措施。

2月3日,张勇勤再次出发。目的地:武汉。 (河北日报记者 袁伟华 李冬云)

记者感言

货车司机的感慨让我们读懂同舟共济

采访向湖北运送物资的两位司机师傅时,他们都提到自己的难忘时刻。

司机杨伟波大年初一拉着一车急需药品到湖北省界时,发现好几辆警车停在那,灯一闪一闪的。交警问他是从哪里来的,车上装的什么。

“得知我们是河北过来送急需药品的,交警特别热情,马上给我开了特别通行证,还向我敬了礼。”杨伟波说,“这是头一次,交警向我敬礼我不害怕,还突然觉得这趟活儿拉得特有意义。”

张勇勤说,他印象中的武汉仅仅是黄鹤楼、热干面和长江大桥。大年初一接下往疫区送药任务的时候,还不是很清楚,这一趟的任务有多么重要。“但一路看到高速上稀稀拉拉见不到几辆车,耳边只有发动机和风噪声,心里有点难受。”他自言自语:“我这车药品,他们真的很需要。”

这两位货车司机的感慨,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同舟共济、团结一心。

1月28日,记者的一位朋友想为武汉做点事情,思虑良久,在朋友圈发起了“为武汉众筹100吨白菜”活动。

这位朋友的倡议得到了朋友们的响应,大家一起谋划起更具体的细节来。遗憾的是,随着疫情的发展,他从武汉方面了解到,当地目前接受的物资,主要以医疗和药品为主。众筹白菜的事被暂时搁置。

但这个并未完全付诸行动的倡议,依然在朋友圈内引发一致赞许。大家商议,是否可以考虑为农村因疫情封闭卖不出去的大棚草莓、蔬菜找个出路?

给派出所扔下一堆口罩转身就跑的小伙子,向着前往疫区的医务工作者敬礼的乘务员……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个个场景带来温暖,给人勇气和信心。 (河北日报记者 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为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做心理疏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