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婚事延迟丧事简办 河北涿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4 17:37:47
语音播报

婚事延迟丧事简办 河北涿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温婧、张帆)“各位村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特殊时期,操办婚事和丧事的,务必响应政府号召,不举办宴会,不请帮忙师傅,一切从简,敬请谅解!”连日来,河北涿鹿县各村大喇叭陆续响起了丧事简办、婚事延期的号召声。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防止群众性聚集,河北涿鹿县发扬各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宣传和劝导,充分利用大喇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张贴公告等方式,提倡移风易俗,对涉及人口流动和聚集的传统民俗活动一律进行劝导和制止,建议群众丧事简办、婚事延办、其他不办,并进行上门劝导,不断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与其让亲朋好友带着口罩提心吊胆地来参加我的婚礼,还不如延期,到时可以热热闹闹地办!”涿鹿县温泉屯镇龙王堂村村民马旭阳原本决定在正月举办婚礼,婚礼举办的时间早已发布出去,可没想到突发疫情,经过慎重考虑,夫妻二人决定将婚礼推迟至5月1日,他们的决定,也得到了双方家长和众多亲朋好友的支持。

“特殊时期,大家都愿意响应政府号召,移风易俗,无条件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抗击疫情。”温泉屯镇宣传委员李彩凤表示。

“老母亲李某莲(化名)于2020年1月27日不幸与世长辞,因受目前疫情影响,特殊时期,响应政府号召,故不办宴席,由于孝家重孝在身,有招待不周之处,望亲戚朋友及父老乡亲理解。”涿鹿县大堡镇辛店村的张某亮(化名)和其他三个兄弟商量后,将此讣告张贴在村内比较显眼的位置,用丧事简办的方式支持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面前,部分当事人虽然表示遗憾,但都无条件选择了响应号召、树立新风,愿意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婚事延期。村民纷纷表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一切为疫情防控“让路”。

此外,涿鹿县民政局还发布公告,向城乡居民发出了“2月14日等特殊日期不扎堆办理结婚登记”的倡议。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三批队员飞赴武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