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武强群众自发简办红白事为疫情防控“让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6 15:52:12
语音播报

河北武强群众自发简办红白事为疫情防控“让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陈颖、孟卫力)两位新人,一桌酒席。日前,河北省武强县东孙庄镇庄窝头村王万顺的女儿出嫁,面对突来的疫情,他们决定取消宴请,只在家中举办了一场“静悄悄”的婚礼。

“本打算正月初六在老家这边请客,初七和孩子一起到赞皇亲家那边,初八参加两个孩子的婚礼。”王万顺说,为此,双方家庭都做了精心准备,婚宴用的菜和厨师都已经订好了。意想不到的是,疫情来了,考虑到疫情的严重性,双方家人商量后,一致决定婚礼从简,取消了宴会聚餐。

“虽然孩子婚期改不了,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们都要响应政府号召,能简办的简办,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王万顺说,虽然一切从简了,但对于小两口来说,这场“静悄悄”的婚礼却有特殊的意义。

为“战”疫让路,这样的事情在武强县并不少见。东孙庄镇铁匠庄一户村民家中有老人去世,按照本地习俗,亲朋好友都要前来吊唁,主家设宴接待。考虑到目前正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其家属没有通知任何外村亲属,参加人员全都佩戴口罩,并安排了2名专职消毒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消毒。

据悉,疫情发生后,武强县在全县范围内号召红白事简办,倡导社会新风尚。实行了红白事提前报备制度,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凡有本地过红白事的,必须第一时间向上级党委报备;凡外地返乡人员和有发烧症状人员一律不许参加;建议红白事主家主动减小规模,同时要做好现场人员防护、各类场所、餐具及用品消毒工作;一律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理解和认同。

现在,武强县越来越多的群众带头简办、缓办红白事,积极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截至2月6日,全县共有50起红白事实行了简办、缓办。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