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出门“云”看病 河北邢台14家医院开展线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6 18:21:45
语音播报

不出门“云”看病 河北邢台14家医院开展线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不用出门,不用排队,在家就能看病。面对疫情,提倡百姓少出门的同时,如何给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日前,河北邢台市文明办联合邢台市卫健委先后组织市内14家医院推出“线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减少医院人员聚集,同时为市民看病提供便捷。

2月4日,河北邢台市民小张在感觉嗓子有些干,但没有咳嗽与发烧症状,心里不太放心,想找个医生咨询一下。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不用出门前往医院了。他掏出手机,点开邢台市人民医院公众号,进入“在线咨询”,找到了呼吸内科,只见有14位医生在线。他发现呼吸科主任王志华也在线,这是平时想挂号都很难挂上的专家。

图为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志华在线诊断患者病情。通讯员郭少一摄

“王主任,我嗓子有一些不舒服,但是没有其他症状,需要怎么处理一下?”小张尝试咨询了一下王志华主任。

王志华很快就回复他:“家人有发烧的吗?”“近期有没有外出”“有没有和疫区人员的接触史?”得到小张否定的回答后,他叮嘱小张“最近不要出门,多喝水,可以口服金银花等含片,随时监测体温,如有发烧,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

开展线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群众叫好,医院踊跃。在第一批开展线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的医院中,邢台市人民医院是最早响应的。“线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为市民常见病、慢性病就诊提供了极大方便。”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登湘说,这两天,每天线上就诊人数达千余人,相当于医院门诊高峰期就诊量的一半。

记者注意到,河北省眼科医院官方网站的网上咨询平台同样火爆,已有近200位患者留言咨询,该院全部进行回复和解答。邢台市第三医院、邢台矿业集团总医院、邢台经济开发区医院分别开通院健康咨询服务群,群里解答患者问题;邢台市中医院、邢台县中心医院更是公布院内各科室、医务人员微信群,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加微信诊疗等。

继2月3日首批7家医院开通网上医疗服务后,2月4日又有邢台医专附属二院、市第一医院等7家医院开通。线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医疗机构扩容的同时,服务内容也更加丰富。为缓解社会焦虑,邢台市文明办联合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动员全市心理健康专业人员为在此次疫情中的隔离人员及广大群众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互助服务。目前,已组织22名持证专业人士参与线上服务。

据了解,河北邢台市文明办还将推动全市线上医疗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药品网上预订、免费配送等志愿服务,并促进各县(市、区)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更好地满足特殊时期群众求医问药需求。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影像记录】“临时妈妈”的守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