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喇叭”“小分队”“小板凳”……河北海兴疫情防控有“神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6 23:44:02
语音播报

“大喇叭”“小分队”“小板凳”……河北海兴疫情防控有“神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龚晓宇,孙世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农村群众在村级组织带领下,用大喇叭广播、小分队管控、小板凳传声“一大两小”的 “土办法”,将宣传向细处着力、向深处延伸,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

大喇叭:疫情防控宣传接地气通民心

海兴县充分发挥农村广播的宣传优势,采取统一录制、集中播放、滚动播出等形式,延长播出时长,增加播出密度,每天五个时段进行循环播放,以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宣传话语成为大家获取权威信息、了解防疫知识的“主心骨”,充分发挥了“有事应急、平时宣传”的基层宣传阵地作用。同时,大喇叭的播放也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全部动员起来,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目前,农村大喇叭的广播宣传声已响遍海兴县197个乡村,村民的防控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各村的春节文娱活动、各类喜庆宴会酒席已经全部取消。

小分队: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覆盖

海兴县各村以村小组为单位,组建网格化小分队,建立管控体系,划片到组、定责到人。组建宣传队,做到正面宣传到位。党员干部组成宣传队,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动群众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利用村内广播、悬挂条幅等方式,动员群众“少出门、少聚集、不拜年、戴口罩、禁聚餐”;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普及冠状病毒知识;转发海兴县公众号发布《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致全县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加大防控宣传力度。组建排查队,做到人员摸排必到位。党员带头组成排查队,包村干部、村干部迅速行动,深入村居,入户实地摸底和电话查访结合,重点摸排登记武汉往来人员、接触人员和不明发热人员,逐一进行防护相关知识宣传并追踪测量体温。组建服务队,联防联控必到位。党员带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对村主副街道、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及时疏散聚集人员,保证农村集市暂停交易。党员服务队在村口轮班值守,对外来人员严格登记、测量体温,确保能及时发现感染人员。

小板凳:“话聊”漫谈察民意聚民心

在海兴县的各个乡村,还有一支支“小板凳”宣讲队。平时,基层党员干部将村民召集在一起,以自带板凳围坐一圈的形式,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凝聚民心。疫情发生后,海兴县将原本线下的一个个宣讲队转为“线上”,上千名镇村党员干部在原本联系的村民间建立微信群,确保每家每户都有人在群内。如今,全县共建立300多个微信群,由党员干部及时普及知识,汇总各方情况,第一时间辟谣。同时,各村又增加了新形式,村干部手里多了两封信、一张通讯录。一封是对外来人员的关怀信,提醒他们回来后及时到村或者社区报到,如有必要,还得接受医学观察和隔离。另一封是给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发放的提醒信,提醒大家注意隔离观察期间的注意事项。通讯录是各村户主和在外务工人员的详细信息,拿着这张通讯录,村干部及时通知村民们企业延迟复工的消息,随时掌握了解各家各户的人员流动情况。

城乡村社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大喇叭”“小分队”“小板凳”如今已经成了海兴县乡村宣传疫情防控的“神器”。在海兴县,各级党员干部心怀一份对自身职责的担当,一份对严峻疫情的重视,将同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声音讲得有力、传得动听、做得到位,为全县上下振奋精神、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体育战‘疫’河北在行动”之居家防疫健身:五个动作在家轰炸肌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