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雄安:村口摆上一张桌 执勤创作两不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7 05:20:47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河北雄安:村口摆上一张桌 执勤创作两不误

村口摆上一张桌 执勤创作两不误

2月2日,雪后初霁,在雄安新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各个村庄路口,人们抵御着寒冷,坚守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阵地。雄县米家务镇杨庄村东的进村路口,一张桌子上放着电子体温计和执勤情况登记表,一面党旗高高悬挂,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格外鲜艳。

2月2日15时,杨庄村村干部翟会民正在这里值守。所不同的是,此刻,他时而凝眸沉思,时而奋笔疾书。原来,他一边执勤,一边为防控疫情进行快板创作。他是保定曲艺家协会理事、雄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还是李派快板第三代传人。

“趁这会儿有灵感,我得尽快把快板新段子写出来,镇里还等着在喇叭里广播呢!”翟会民说。

“欢度春节笑脸扬,疫情突发事无常……”这是他两天前创作的快板作品《全民齐心抗疫情》——医生护士冲在最前线,咱待在家里避免交叉接触也是上战场,只要坚持自我保护少走动,准让那病毒无机可乘撞南墙……

翟会民拿出手机,调大音量,脆亮而有韵味的快板小段跳了出来。“我完成词的创作后,这是晚上在自家卫生间里用手机录制的MP3。”翟会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在卫生间录音可以“拢音”,也不影响家人休息。

翟会民自幼酷爱曲艺,多次登门拜访快板名家学艺,快板创作水平不断提高。他表示,疫情当前,各尽其责,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冲在第一线,但希望在宣传上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翟会民还是一名村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总是冲在前面。面对乡里乡亲、哥嫂叔伯,有时候,工作不好做,深了不是,浅了不是。但他坚持原则,叫做“道是无情却有情”。

几天前,有一个同宗的嫂子要出村回娘家,说她母亲摔着了,必须去看看。翟会民边说好听话,边想策略。

“嫂子你看,这病毒看不见、摸不着,为了保证大家安全,不让出去是为了每个人健康着想。等疫情过去了,你把大婶接过来伺候半年都行。”听了这话,嫂子笑着转头回去了。

为让自己的快板发挥作用,他特地在值班之余请教天津的老艺人,研究如何将快板“往人们心里走”。

他刚刚完成关于疫情防控的第三个快板作品创作,题目叫做《战“疫”征程一点星》,写的是翟老三的故事,有情节、有心理活动,更能吸引人。

“老三很听老婆话,地地道道妻管严,老婆你先歇一会儿,有个大事向你谈,武汉出现传染病,冠状病毒闹肺炎,飞沫传播容易染,这个春节不拜年。”最后,翟老三终于赢得了妻子的支持。快板段子里用的多是通俗易懂的语言,还夹杂着当地俏皮话,让人忍俊不禁。

翟会民说,希望通过快板说唱,激励更多人投身抗疫,“党员争相顶上去,哪怕虎穴与龙潭。不忘初心齐奋战,牢记使命定胜天。”(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河北承德:“网红交警”老郭的两箱方便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