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钢塞钢:在“一带一路”上写出精彩的中国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0 03:41:39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河钢塞钢:在“一带一路”上写出精彩的中国故事

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左二)与员工一起交流。河钢塞钢供片

不知不觉,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钢塞钢已有3年多了。

“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2016年6月,总书记在钢厂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至今想起来依然令人热血沸腾。

“那可是件棘手的活儿。”刚到钢厂时,我对朋友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受。可不是嘛,大量设备多年停产失修,市场上连最基本的备件都买不到,管理几乎处于“真空”状态,已有200多名技术骨干离开了企业。

在钢厂正值百废待兴时,总书记来了,在钢厂足足停留了两个小时,还到生产岗位与职工进行座谈,给我们带来了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当时,我暗下决心,不管困难多大,一定不负总书记的这份嘱托!

缺资金?河钢集团资本金投入支持。管理粗放?实行全流程成本费用控制。人心涣散?实施“三个本地化”保障塞方员工利益。市场话语权不强?配置河钢全球优质资源……在河钢集团全力支持下,在管理团队不懈努力下,这个百年钢厂终于重现活力,一举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

2019年,铁矿石价格上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多重不利因素汇集,欧洲钢铁市场遭遇“寒冬”,河钢塞钢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河钢塞钢确定了新的发展思路——通过技术创新,向节能降耗要效益,向绿色发展要动能。

输入河钢集团20多项行业领先的专有钢铁技术,从整体上提高钢厂能源效率和循环利用水平。启动能源和环境保护综合改造工程,效率更高、节能效果更好的环保能源系统提升改造正抓紧布置,新建热轧加热炉将采用先进的蓄热式燃烧技术,大幅度降低燃耗,节约能源。随着一个个重点技改项目落地生根,河钢塞钢正朝着“欧洲领先的绿色节能现代化工厂”的目标渐行渐近。

我们在钢厂建立了工厂职工补助基金和年末慰问退休与困难职工制度,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员工干劲更足了,企业向心力更强了。三年来,钢厂员工收入实现10%的增长,带动当地近3万人就业。

春节到了,看着钢厂日新月异的变化,看着大门口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我最想和总书记说的话就是——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使命和责任,言必信,行必果,加快实施技术创新、能源和环境保护综合改造工程,激发绿色动能,在“一带一路”上写出精彩的中国故事。 

口述/河钢塞钢执行董事 宋嗣海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既要“走出去” 更要“融进去”

采访宋嗣海时,有一个细节让记者铭记于心。作为河钢塞钢管理团队领头人,3年多来,他坚持拼车上班、打卡入厂,吃员工食堂,成为一个“不像老板的老板”。

管企业难,在异国他乡管企业更难。何为制胜之道?“不摆架子,不搞特殊,扑下身子,全身心融入企业,这样才能赢得塞方员工的认同和支持。”宋嗣海说。

在河钢塞钢,正是有了“接地气”的管理团队,忠实践行“三个本地化”共赢理念,各项改革创新才能深入人心,落地有声。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走出国门。在陌生国家投资兴业,如何处理与当地员工的关系非常关键。

不仅要“走出去”,更要扎下根“融进去”。要加强对当地社会、人文、法律等环境的了解,融入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环境。要善于用市场化的方式,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利益共享、互惠合作机制,让双赢合作落到实处。要学会用当地“方言”和规则交流协作,入境随俗、与时俱进,“写”好中国故事。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免费听读!河北省出版界推出系列疫情防控出版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