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都评论|“四大天团”会师武汉,让你动容的到底是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2-10 04:42:37
语音播报

燕都评论|“四大天团”会师武汉,让你动容的到底是什么?

“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都去支援武汉了!阻击疫情需要,四大“天团”会师武汉,万千网友难掩心中感动,在网络上为这些“精锐”军团鼓劲呐喊。

其中一幕让人动容。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天河机场相遇,他们将共同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在机场,这两支支援湖北医疗队自报家门互相加油,让人感动泪目。上一次的相逢是在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齐鲁大学内迁成都,与华西协合大学联合办学办医。83年后再相聚,已经是另外一片战场。

同样让人动容的还有网友的留言。有网友说:“我要让我家小孩学医,今天你们保护他,明天让他保护你们。”有网友说:“你们的光头,宇宙最帅。”还有网友说:“今天看到最戳心的一句话是:全村的龙已把最硬的鳞给你,哪怕自己也伤痕累累,所以,武汉,加油!”

动容、振奋、担心、牵挂,医学界“四大天团”会师武汉,我们心头交织着各种情绪。仔细品咂这些情绪,分明又可以感受到其背后凝聚着一股让人激动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疆大爱,这力量来自我们对“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敬重,这力量来自驰援队伍“逆向而行、不畏生死”的勇气和担当。

谈到“四大天团”会师武汉,我们脱口而出的一定是“感动”二字。再继续追问自己的内心,我们又因何感动?只是上述情绪中所表达的“大爱与担当”吗?远远不是。即便不是医学专业人士,协和、湘雅、齐鲁、华西四大医院的名号在普通百姓中也是耳熟能详的。新华社有篇报道把它们称为中国医学教育四家“百年老店”,是20世纪30年代就已闻名中华的医学教育四大品牌,它们从历史到今天不断刷新中国医学教育的高度。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如此动情地关注并牵挂“四大天团”,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对他们的“专业精神”有着十足的敬畏。

听闻华西医院驰援武汉,成都的网友留言:“华西的医生,我们都是放在心尖尖上疼的啊!成都土著有点小病小灾都不舍得去华西看病,不是舍不得排队舍不得花钱,就是单纯不想因为自己这点小毛病麻烦人家华西的医生!”“走在华西坝的街口,你不知道朝着你迎面走来的略显低调的慈祥阿姨、秃头大叔身怀什么绝技——他/她可能是一级专家、专业内知名的学者、某个学科的专业带头人……”

阻击病毒,道义层面激发的情感共振,一定能凝聚力量;而真正死磕病毒的,更要仰仗专业精神。这些天,不断看到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的感人画面,每天面对高度危险,与家人隔离,超负荷工作,在我们“外人”看来,更多的是奉献精神;但对他们而言,之所以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因为他们的专业自信和职业责任。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队员张丽敏说:“全体科室人员都积极报名,但我坚决申请写请战书,因为我有丰富的防疫治疫经验。”我们看到,大批曾经有着2003年阻击非典经验的医生护士再次成为本场战役的主力军,专业过硬业务优秀的年轻人成为新生力量。

这些天我们常常生发感动,但我们千万不要稀释感动,一定要真正明白感动之源。于我们热切关注的驰援武汉的“四大天团”而言,你要懂得,比“精神感动”更有力量的是专业精神。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有专业精神,专业精神就是把社会希望你这个职业做好的事情做好,这才是每个人贡献给社会的“硬核”力量。

(本文执笔/燕都融媒体评论员陈方)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