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闻纵深】河北:这些平凡的人,总给我们最多感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1 05:08:56
    语音播报

    【新闻纵深】河北:这些平凡的人,总给我们最多感动

    因为职责

    “送餐的这半个多月里,我没有接到一条差评”

    这个春节,某平台送餐员张炳志的接单量几乎是平常的3倍。除了每天忙个不停,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配送”更是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送餐跑来跑去肯定有风险,但是那么多人都在家等着呢!”张炳志说,为客户负责,每天一上班,他和同事们首要做的事情就是戴上口罩、头盔,测量体温,穿上配送衣服,给配送车消毒。

    为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染的可能性,很多快递企业和餐饮企业推广实施了“无接触配送”服务,快递员在配送过程中,可电话联系用户确认收货方式,优先将包裹投递自提柜,其次将包裹放置指定位置。

    但有几次,客户却非要见面。

    “裕华区一个小区,我给客户送晚饭,本来我把订餐放在小区门口的指定地点就行了。”张炳志回忆,“可是客户在电话里非常强硬地说,你在门口等我一下。”

    “一个30岁左右的男客户,长得虎背熊腰。我心说难道有什么地方出了错,要给差评?”结果让张炳志意外,这位客户拿走了订餐,随手又把一个塑料袋递给了他,“几个一次性防护口罩,拿着用。”张炳志推托:“公司都给我们配发了,我有口罩。”“天天在外面跑,口罩得勤换,明白不?”客户戴着口罩,瞪起了眼,语气颇为“无礼”。

    “送餐的这半个多月里,有给我口罩的,还有给水果的,甚至还有送药的。”张炳志说,做送餐员两年多了,以前特别怕客户给差评、投诉,“送餐的这半个多月里,我没有接到一条差评。”

    2月10日,货车司机张勇勤正在石家庄桥西区某隔离点接受隔离。2月3日,他受石家庄四药委托,向武汉市运送前线急需的药品。

    “正在等待咽拭子检测的结果,目前身体情况一切正常。”张勇勤语气轻松,大年初一,张勇勤是河北第一批向湖北运送药品的货车司机。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意见,为了保证足够的司机力量驰援湖北,去过除武汉之外的湖北疫区的司机,身体检查正常的无需隔离14天。三天跑了1500多公里的张勇勤一刻也没有停歇,2月3日再次奔赴武汉。

    2月5日凌晨,张勇勤返程到邢台柏乡县加油,因从武汉返回,被当地卫生部门留下隔离。2月8日,转移到石家庄桥西区的隔离点继续隔离。

    “明知道回来要被隔离,为什么还要再去武汉?”记者问。

    张勇勤没有回答,在微信里给记者发来一段视频。

    视频中,一位货车司机坐在驾驶室内,一边嚼着手里的煎饼,一边接受采访。

    “这次去武汉家里人怎么看呢?”

    “嗯,都挺高兴的。”

    “都挺支持,为什么?”

    “因为没钱可以出力是吧?”

    这段视频拍摄于2月3日中午,当天潍柴集团向武汉捐献200吨蔬菜。视频中的男子正是当天运送捐赠蔬菜的货车驾驶员李宝民。

    视频后,张勇勤发来另一段文字:“你这个问题,我这个同行替我回答了。”(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王思达、周聪聪)

    记者感言

    让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国人的心。半个多月来,每个人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关注疫情动态。在铺天盖地的报道中,我们被一个个“凡人善举”激励着、感动着。

    孩子因为给警察叔叔放下消毒液,心生欢喜,雀跃离去;老人把千元低保金拿出来执意捐献,让工作人员泪眼婆娑;送外卖的小伙儿被虎背熊腰的大哥瞪眼,不得不收下口罩;公交司机面对一个老人乘客缓缓的敬礼心头一热……

    他们不是专业的医务工作者,上不了一线;不是后勤生产线上的工人,不能加班加点生产口罩;不是一线干警,为防控不舍昼夜……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在这非常时期,一直在想尽办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这些抗击疫情中不断涌现的真善美,让人倍感暖心。

    他们的举动,或出于同情,或因为善良,或因为职责,算不上惊天动地,但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这种力量,给人温暖令人感动,给人鼓舞让人振奋,给人信心让人们看到希望。

    就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这些细微的力量亦会众人拾柴火焰高。防控疫情最深厚的根基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最根本的是来自人民的力量。当每个人作出自己的贡献,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就能形成相互依偎、彼此支撑的强大合力。(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基层防控好做法】河北张家口:蔬菜送上门 解了大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