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每天给自己打气:你是最棒的!”——河北多位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内心独白

    来源:新华社 2020-02-11 11:18:33
    语音播报

    “每天给自己打气:你是最棒的!”——河北多位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内心独白

    新华社石家庄2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2月11日一早,河北省胸科医院新冠肺炎梯队医疗组医生李振生,随便扒了几口饭,便急匆匆往隔离病房赶去。

    作为河北省新冠肺炎救治的省级定点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大年初二便开始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而先患者一步、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正是梯队医疗组的医护人员。

    “最开始,我们对疫情的了解也不是特别精准,武汉前线的很多医护人员被感染了,要说没有一点担忧是不现实的。”李振生说,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在穿上防护服那一刻,自己就变成了一名战士,必须冲上前去。

    “长时间的连轴转,我们已疲惫不堪。但是,必须把积极的一面传递给患者。”李振生说,加油打气成了医疗组的日常,大家每天都大声地给自己打气:加油,你是最棒的!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一些医护人员说,在这场与病毒的角力赛中,坚持成为了重要的砝码。

    “防护服一上身,憋闷,喘不过气来,汗水直往外冒,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要穿纸尿裤……这些是我们每天都要经受的考验。”河北省鸡泽县医院护士杨宁每天早8点进入隔离病房,在病房里一待,至少就是6个小时。

    “身体和心理上都很疲累,但不能被患者看到,更不能被战友们瞅见,绝不能影响到大家,绝不能!”杨宁说,“坚持就是胜利”成为她在心里咀嚼最多的话。

    在千里之外的武汉市第七医院,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医生杨大运无比忙碌,她所负责的四病区收住了50多个病人,其中5个重症,一些病人情况十分危险。

    “我和战友们能做的,唯有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工作,挽救更多生命。”杨大运说,在与病毒抗争相持的关键阶段,更感到时间宝贵、责任重大。

    从抵达武汉至今,河北省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马冬雪的手机里满是同事、朋友、家人的关心和叮嘱。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大家的鼓励成了最好的鞭策,一分救治就减一分危险,一份坚守就有一份平安!”马冬雪说,疫情来得突然,自己从来没想过会变得这么强大,从担心、紧张、忐忑到勇敢、镇定、坚持,她实现了“蜕变”。

    在河北省保定市人民医院抗疫一线,为了方便脱穿防护服,降低病菌吸附概率,25位女医护人员集体剪去了飘逸长发,其中包括本应在2月9日成为新娘的刘君荣。

    “我想,每个女孩都梦想着在结婚典礼上,将长发高高盘起,迎接自己最美丽的时刻。”刘君荣说,在剪发这件事上,自己确实犹豫过,但既然身为一名白衣战士,就要有战士的样子!

    刘君荣说,她跟战友们每天都会彼此打气,相信有这份武装到“头发”的坚守,疫情一定会早日退散。她盼着到那时,能再留起长发,如约赶赴久违的婚礼。(记者张涛、秦婧、李继伟、范世辉、郭雅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鸡泽县移动手机成为指尖上的战“疫”小喇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