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2 04:55:27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必须构筑起坚实的人民防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讲的这一番话,为我们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加了油、鼓了劲,也指出了疫情防控中必须重点关注的一个关键环节。

    阻止病毒传播,最要紧的是“管住人”。社区是大家的栖身之所,也是人员密集的地方;社区是最能体现联防联控的地方,也是最需要群防群治的地方。对于疫情防控而言,把社区守好就等于设置了一道严密的“防火墙”,能够有效地把病毒传播阻挡在“最后一公里”,避免出现“火烧连营”。随着返城复工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到了更加要劲的时刻。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守住社区这道防线,我们才能把病毒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您好,请出示出入卡”“给您测一下体温”——最近一段时间,在笔者生活的小区,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值守在大门口,时刻检查出入人员。大家看在眼里,踏实在心里。事实上,这只是我们河北万千社区加强防控的一个缩影。排查登记,建立台账,监管出入,清洁消毒……通过新闻报道可以看到,现在大多数社区都在采取各种措施落实防控责任。今后,还是要把防控力量进一步向社区下沉,让管理更严格,监测更精准,人员配备和物资保障更到位,把群防群治的“防护网”织得更加绵密,把潜在的传染火苗扑灭在源头。

    隔绝病毒,不是隔绝爱。小区的每一栋楼、每一个单元都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地,小区里的管理人员和每一位居民组成的是一个守望相助的“共同体”。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就要在更加严格管理的同时,把居民的需求考虑得更周到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既要保障社区防控到位,又要保障大家正常的生活秩序。特别是对那些特殊群体、困难家庭,应当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不因空间上的封闭而阻断人们心里浓浓的温情。把这些工作做到位,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形成更加强大的合力。

    科学是战胜疫病最有力的武器。守住社区这道防线,要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坚持科学防控。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要接触大量的人员和车辆,入门登记许多人要共用一支笔,这里面都隐藏着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现在有4G、5G网络,有各种各样的科技手段和终端设备。最近,省发改委还主动联系了阿里巴巴科技,为我省免费开发了“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管理信息平台”,该平台已经于2月11日零时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这些,我们完全可以告别一张纸、一支笔的传统方式,进行“云”排查、“云”登记,把线下服务变为线上服务,尽可能减少近距离接触,让社区疫情防控更安全、更“智慧”。

    万众一心,就能无往不胜。把所有社区都变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我们就一定能最大程度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赢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终胜利。(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应认定工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