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三个村庄的坚守!感受河北雄安新区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2 05:11:25
    语音播报

    三个村庄的坚守!感受河北雄安新区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三个村庄的坚守

    ——疫情防控一线感受雄安新区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2月6日,雄县南十里铺村的志愿者们正准备使用喷雾机对街道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南十里铺村位于雄县和安新县交界处,村西紧邻白洋淀北堤,南接壤安新县赵北口镇的几个淀区村。目前该村每天进行两次消毒。 河北日报记者郭东摄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关系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连日来,记者深入雄县淀边村南十里铺村、雄安站枢纽片区昝东村、雄安最东边的张青口一村采访,亲眼目睹广大干部群众在这场人民战争中经受着考验,织就一张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网,汇聚成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

    淀边村南十里铺村

    为白洋淀淀区百姓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现在是‘逢进必查’,请量一下体温。”2月6日11时许,雄县雄州镇南十里铺村村口,正在值守的民兵连志愿者赵杏拿起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测。身旁“疫情防控检查点”几个字格外醒目。

    南十里铺村位于雄县和安新县交界处,村西紧邻白洋淀北堤,南接壤安新县赵北口镇的几个淀区村,有居民1534户、5169人。“除这条主路外,村内其他十几个出口全部有专人把守。”赵杏说,这条路长2.4公里,是通往赵北口镇12个村的必经之路,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白洋淀淀区百姓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由于南十里铺村不少人在外务工,加上赵北口镇12个村很多人在外做水产生意,春节返乡人员多,该村把“防输入、抓管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筑牢坚强堡垒,凝聚团结一心防控疫情的强大组织力。”村党支部书记滕子亮说,该村把党支部建在防疫最前沿,组织110多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参与疫情排查、服务等工作,在防控疫情的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在党员的带领下,不少村民纷纷请战,很快就组建了80多人的值勤小分队,包括村干部、30名民兵连志愿者和50多名村民志愿者。

    从武汉旅游归来的小越(化名)回村后,接受了居家隔离观察。75岁的村医李春景和几名志愿者轮流值班,24小时做好服务响应、生活保障。

    隔离期间,小越每天量2次体温,通过微信发给村医。若需生活用品,微信一发,志愿者就把东西送到家门口。

    “为避免造成村民不解和恐慌,我们做到第一时间把信息公开。”李春景说,在小越家门口贴上居家隔离单,提醒乡亲们莫串门、莫走亲访友。

    一边做好隔离工作,一边做好村内消毒工作。志愿者们使用喷雾机对街道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天进行两次。

    “党员带头,群策群力。最为感动的是,乡亲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南十里铺村包村干部董朝辉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争当先锋,带动形成阻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和淀区群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河北清河县:“隔离”不开的是真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