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战“疫”党旗红】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袁雅冬的“武汉记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3 04:44:24
    语音播报

    【燕赵战“疫”党旗红】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袁雅冬的“武汉记事”

    河北日报记者赵书华 薛惠娟 吴晓萌摄制

    托举生命的“美丽逆行”

    ——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北医大二院专家袁雅冬的“武汉记事”

    1月26日,河北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奔赴武汉。图为袁雅冬出发前,面对镜头打出胜利手势。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自1月26日从石家庄紧急集结驰援武汉至今,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和她率领的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已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奋战了十几个昼夜。

    17年,三赴战“疫”前线。2003年,她曾指导全省SARS治疗;2009年,她临危受命组建院里的甲流病房;此时,57岁的她又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

    美丽的逆行者

    一个呼吸科专家对于由病毒带来的感染,总是比别人敏感。

    早在今年1月中旬,袁雅冬就注意到了武汉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增多的情形。

    1月23日,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她应邀前往江苏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在江苏,她马不停蹄在医院间奔走,大年三十晚上,才回到位于石家庄的家中。

    像往年一样,大年初一,她选择到科室值班,以让家在外地的同事能有机会和家人团聚。

    晚11时,她接到通知:河北要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他们科室要派人。

    尽管已是深夜,但科室的微信群里,很快名额就超了。但袁雅冬还是把自己的名字放在了上报名单的第一个。

    她还是觉得自己去才最妥当。“我是主任,又是党员,危急面前,哪怕只要一个人,也得我自己先上。”

    正月初二上午,袁雅冬到科室进行了查房。上午11时,她对当日值班的张彦萍大夫说:“过年了,我还没见我爸面呢。这一去,又不知到啥时候,我得看他一眼。”

    她的老父亲已近90岁。父亲难得见到她,她也想陪老人好好吃顿饭。但在饭间,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都是关于出征武汉的。

    袁雅冬匆匆结束与父亲的相见,14时30分,她已出现在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出征仪式上。

    身材娇小的袁雅冬,站在队伍的最前方,身姿挺拔,她握紧拳头,代表150名队员发出铿锵誓言: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各界捐赠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保障资金953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