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吃劲之时更需铆足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3 04:55:15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吃劲之时更需铆足劲

    形势严峻之际英勇者胜,胶着对垒之时坚韧者成。

    “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医务工作人员不计生死、忘我奋战,乡村和社区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群众积极响应、全力配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动员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然而,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当下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一方面,虽然非湖北地区确诊病例实现“八连降”,但人们期待中的“拐点”尚未来临;另一方面,虽然形势总体向好,但当前疫情防控又面临着新的特征。吃劲之时,丝毫不可松劲,必须齐心铆劲。

    疫情暂时阻挡了人们外出的脚步,但返学、返工、返岗“三返”人员的流动高峰即将来临,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对此,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在人员监测、应急预案、防控流程上准备得更充分更严密一些,以更实的措施和更大的力度加强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复工复产陆续开展,对疫情防控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我省各地各部门正认真落实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通知要求,积极稳妥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从防控机制、人员排查、防护措施、隐患排查等方面制定针对性措施,在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困难的同时,将疫情扩散的风险降到最低。

    侥幸心理是最可怕的病毒。目前,病毒的源头和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确诊病例数字仍在增长,再加上人员流动高峰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叠加效应,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当此之时,最关键的就是把落实工作抓细抓实;最重要的,就是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不给病魔可藏匿的空间。

    措施的螺丝要上紧,思想的螺丝更要拧紧。再完美的制度,都要靠人去执行。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漏过一个潜在的感染者,都可能会造成新的扩散、付出很大代价。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的这段紧张而难忘的日子里,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前方后方一体,人人皆为战士,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作出了河北贡献。接下来的工作,需要我们在保持清醒认识的基础上,付出加倍的努力。只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保持定力、锲而不舍,我们就一定能跑赢时间、打败病魔,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援企惠企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