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防疫情 促发展——记者走基层】河北邱县“胡同长”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3 05:07:57
    语音播报

    【防疫情 促发展——记者走基层】河北邱县“胡同长”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务工青年李佳“回家记”

    ——邱县“胡同长”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爸,我下午五点左右就到家啦!”2月4日9时许,接到儿子李佳的电话,邱县香城固镇南刘村村民李军慌了神:“不是告诉你别回来嘛,现在疫情形势这么紧,你这孩子咋不听话!”

    挂断电话,李军挠了挠头:“儿子才18岁,在湖南衡阳务工大半年没回过家,好不容易回来,又赶上疫情防控,这可咋办?”戴上口罩,李军一跺脚出了门。

    “连臣,小佳下午就到家,你说咋办?”李军气喘吁吁地赶到“胡同长”李连臣家。李连臣既是“胡同长”,还是李佳的叔叔。“别着慌,按照县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途经湖北省返乡的,必须上报隔离!”李连臣随即掏出手机,向村委会主任刘付全报告。

    接到电话,刘付全立刻向镇里说明情况。紧接着,香城固镇党委书记高风采第一时间向县里汇报。“邱县、曲周界疫情防控点值班人员,你们一定要做好村民李佳劝阻隔离准备工作!”上午11时,县界卡点值班人员收到命令后,开展仔细排查。与此同时,香城固镇启动紧急预案,乡镇干部与卫生院工作人员驱车来到邱县、曲周交界防控点。

    “一定要隔离吗?”看到眼前的一幕,李佳有点慌神。此时,他的手机铃声响起,来电话的是自己的爷爷。

    “孩子,咱村里大喇叭天天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连我这个不识字的老头儿都知道这次疫情有多严峻。你叔是咱这条胡同的‘胡同长’,他把胡同的所有人员出入情况上报,这是为了全村人、全县人的安全,也是为了你的安全!”爷爷的一番话,让李佳对自己贸然返乡的行动后悔不迭。

    第二天,爷爷李全付去探望正在乡镇卫生院集中隔离中的李佳,由卫生院工作人员把生活物品转交给了孙子。“你们放心,我在这儿一切都挺好,没事的话,14天后咱们就能团聚了!”李佳说。

    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春节返乡人员集中等情况,邱县实行以县城居民小区“楼长”和农村“胡同长”为基础的网格化排查管控机制,全县共设立“楼长”“胡同长”7100余名,通过充分发动、组织、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确保人员不遗漏、问题早发现、应急快处置。(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刘洪涛、霍飞飞)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防疫情 促发展】河北石家庄筑牢无门卫楼院“防疫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