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居家防疫这些事儿 记者帮你问了问专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2-13 17:57:49
    语音播报

    居家防疫这些事儿 记者帮你问了问专家

    出场专家 王悦 河北医大二院感控处副处长、主任医师

    燕都融媒体记者 马南

    平时家庭清洁时,需要使用84消毒液等消毒剂吗?开窗通风时,病毒会进来吗?对于如何防范新冠病毒疫情,居民存在不少疑问。2月11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控处副处长、主任医师王悦,请她为大家答疑解惑。

    日常清洁 要用消毒剂吗?

    问:家庭日常清洁时,需要使用84消毒液之类的消毒剂吗?

    答:居家不外出也没有外人到访的情况下,不建议在家中使用各类消毒剂。消毒剂都有一定毒性,对皮肤、呼吸道黏膜都是有刺激性、腐蚀性的,特别是家中有孕妇、老人、小孩的,日常清洁更不建议使用消毒剂。

    如果有外出回来的人,想要对家中进行消毒的话,使用消毒剂一定要注意按照说明书标注的配比,针对不同用途配制相应浓度。使用时戴上口罩和手套,消毒完毕后打开窗户通风。

    对餐具进行消毒也不必使用消毒剂,可以使用物理方式消毒:将餐具放在沸水中煮十几分钟就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

    特别要提醒的是,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合在一起会生成氯气,这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气体,因此千万不要把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一起使用。

    开窗通风会放进病毒吗?

    问:有居民担心开窗通风时病毒会随之进入家中,那么到底能不能开窗通风?

    答:不必担心开窗通风会使病毒进入家中,因为病毒在大气中会被稀释至忽略不计。事实上,现阶段我们提倡大家多开窗通风,这样有助于将室内细菌和病毒的浓度降到最低。

    居民要保证每天上下午各通风一次,每次30分钟。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尽量增加通风的次数和时间,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按了电梯按键会感染吗?

    问:按电梯按键或是按楼道灯开关时,手上会沾上病毒吗?

    答:不用太过担心。接触电梯按键等公用设施时,如果身上带着纸巾,可以垫着纸巾去按;没带纸巾的话用手按一下摸一下也没太大问题,关键是在接触了这些公共设施之后,不要用手去摸口、鼻、眼等身体部位。因为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手被污染后再去摸口、鼻、眼等部位可能会导致感染。外出时如果不能保证手是干净的,不要用手触碰口、鼻、眼等,洗干净手之后才能触碰。

    回家后衣物需要消毒吗?

    问:外出回家后,需要用酒精对外面的衣物和包等物品进行消毒吗?

    答:触碰公共设施后如果没有洗手就去碰触手机等物品时,很可能会对这些物品造成污染。外出回家后,有条件的话可以用酒精棉片擦一擦手机、钥匙和包等物品。

    外衣不方便用酒精擦拭的话,可以进行清洗,或悬挂在通风处,或在阳光下暴晒。

    超市食材会沾染病毒吗?

    问:超市里的蔬菜和肉类总是被人摸来摸去,上面会不会沾染上新型冠状病毒?可以放心食用吗?

    答:首先,新型冠状病毒的存活时间是不会很久的;其次,我们在食用蔬菜和肉类之前,都会对其进行清洗,之后还要高温加工。即使蔬菜和肉类上真的沾染上了病毒,经过清洗和高温加工后也就变得安全了。居民不必对此太过担心。

    敲黑板

    这三件事最重要

    王悦特别提醒市民,对新型冠状病毒不必太过恐惧,以下三点特别重要:

    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外出戴口罩,避免呼吸道飞沫传播;

    注意手卫生,避免接触传播。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沧州8名“逆行英雄”二次请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