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肥乡:乡村党建“网格化管理”确保防控无遗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3 18:02:22
    语音播报

    河北肥乡:乡村党建“网格化管理”确保防控无遗漏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2月6日一大早,雪花纷飞。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镇范庄村村民张爱民顾不上吃早饭就从家里出来,“村里安排我在第二网格片区巡查组,负责查看村里有没有乱走动的。赶上下雪,正好一边巡查一边扫雪。”

    大年初一,村里按照上级部门安排实施“网格化管理”防控模式,招募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在家休息的张爱民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肥乡区把党建网格化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推行乡村“网格化管理”防控模式,全面深入彻底开展地毯式排查。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在村口检测点,一面红色的党旗十分醒目。左边两张桌子上放有消毒壶、小喷壶及村民的排查登记台账等;右边竖着两块儿展板,上面是该村网格防控分布图,范庄村183户村民标识得清清楚楚,姓名、方位及所属的网格片区一目了然。展板旁,负责监测全村发热人员的村医张志军正向村党支部书记张增福汇报:“昨天发烧的王老太太去区医院发热门诊查过了,就是普通感冒。今天体温已经正常。”第三网格片区的负责人张国奇接着说,“没让村民范明明出门,已经帮着他把煤气罐灌好气送过去了”……

    张增福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该村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全村分成3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约负责60来户村民,由村干部任网格长,12名党员、村民志愿者等分别负责测体温、排查登记、后勤服务、消毒及巡查工作。每天晚上20时左右,各网格长统一汇总当天情况、布置第二天工作。“经过村里大喇叭、微信群里的持续宣传,村民们现在不随便出门了,有什么事就找所在片区的负责人。参与网格防控的党员干部及村民志愿者工作热情也很高,村里无论是环境卫生、人员排查还是疫情防控工作都无一遗漏。”

    据了解,肥乡区全面推行乡村两级“网格化管理”防控模式,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目前,肥乡区9个乡镇、265个村庄中都有“网格图”,农村10346名党员全部划入网格,明确了责任片区。在党员先锋带动下,入党积极分子、农村优秀青年等也积极加入网格防控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0名村民在防控一线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居家防疫这些事儿 记者帮你问了问专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