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手机扫码登记!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一户一档”登记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3 20:46:12
    语音播报

    手机扫码登记!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一户一档”登记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武頔)“您好,请您扫一下二维码,填一下家庭成员信息,谢谢!”2月12日,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郭街道鹰之苑小区入口处,值守人员正在让进出居民扫码登记相关信息。“这个二维码真方便,无接触就能填报信息,不错,很实用。”居民陈冬说。

    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飞机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一户一档”登记系统后台查看登记信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抗击疫情,基层是重点,社区是关键。为进一步做好社区人员信息摸排工作,完善“一户一档”信息管理,同时为减少入户摸排以及纸媒传递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积极探索高效智能方式,着力破解“一户一档”排查难问题。

    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联合一科技公司紧急研发出“一户一档”登记系统,并为村居和市场管委会制作“一户一档”二维码。目前,已发放117个专属二维码,覆盖了全区所有村居和市场。

    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鹰之苑小区居民扫描“一户一档”登记系统二维码。

    在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飞机场社区居委会,笔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登录后台就能看到登记人员情况,其中包含用户、体温、湖北居住史、家庭住址等信息。点击信息导出,所有内容自动生成电子表格,实现了“触手可及”做登记,“一键导出”便管理的效果。

    据了解,“一户一档”登记系统在设计时涵盖了一户一档登记表中的全部信息,同时每一个村居拥有自己的二维码,居民扫描二维码填写完善相应信息,村居工作人员可以在后台收集统计信息,并根据实际摸排情况进行修改完善。“各街道办事处可以看到自己所辖村居的全部登记情况,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可以看到全区登记情况。”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政府办副主任焦伟介绍,每户只要有一个居民扫码就可以通过手机填报全家人的相关登记信息,既减少了纸媒传递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也免去了纸质信息二次录入的繁琐过程,大大减轻了社区人员的工作量,方便人员信息摸排、辅助完善一户一册信息管理。而且,“一户一档”登记系统同新华区研发的防疫温控二维码数据库进行了对接,实现两套系统数据共享,包括用户信息共享、体温共享、住址共享、历史轨迹共享,一旦有疫情发生更便于疫情追踪,为流行病学的调查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河北博野抗“疫”一线的“最美夫妻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