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驰援武汉:“最美承德姑娘”刷爆朋友圈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2-14 14:22:04
    语音播报

    驰援武汉:“最美承德姑娘”刷爆朋友圈

    “你来自哪里呀?”

    “河北承德。”

    “承德?好地方,我病好了一定去你们那玩儿!”

    ……

    “救人一命啊,感谢你们!”

    近日,一位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拍摄的小视频刷爆了承德人的朋友圈,这段小视频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温馨的对话却感动了所有看视频的人。视频中“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叫施燕,是驰援武汉的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被大家称为“最美承德姑娘”。

    施燕

    面对儿子的不舍, 她说“这是职责所在”

    施燕今年33岁,因为善于学习、经验丰富、认真吃苦有耐心,她是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领导最放心的主力。

    1月26日大年初二,承德组建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11时通知,13时30分出发,此前已经主动请战的施燕只说了一句“服从组织安排”,急急忙忙回家拿了两件衣服,又匆匆赶到医院。

    施燕是一名护士,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面对眼泪汪汪的儿子,她微笑着安慰,但也坚定地告诉孩子:“这是妈妈的职责所在。”在朋友圈里,她也自信地告诉所有关心她的亲朋好友:“放心吧,我一定不辱使命,胜利归来。”

    “总有人理解你 所作的一切”

    1月28日,施燕和一起驰援武汉的同事们进入武汉第七医院,迅速投入到抗疫救治的“战斗”中。施燕被编入医疗救护第三组,包括她在内的15名护士,轮班负责躺在39张病床上的新冠肺炎患者。

    施燕所在病区的病人以重症、危重症患者居多,没有家属陪护,所有的护理都需要施燕和同事们来处理。“好几个病人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我们要不停地观察,在他们身边做护理治疗,还要每4至6个小时给他们打鼻饲进食。”施燕说,“还有几个病人意识不清,我们要时刻关注着他们,怕他们翻身导致管路脱落,担心他们会摔到床下,或者出其他意外。”此外,还要不停地给这些病人测体温,看血氧饱和度。

    “一上班就特别紧张。”繁忙的工作让施燕和同事们在病房之间来回穿梭,没有一刻能够闲下来。但对病人,施燕和同事们总是那么有耐心。

    2月9日,正月十六,施燕跟大家分享了工作中的一件暖心事:“今天拉着那个意识不清病人的手说话。带着无创通气呼吸机,确实很不舒服,他总是下意识去拽管路。我告诉他,他病了,需要我们帮他,但他自己也要有信心,也要配合。说了半天,也忘了他意识不清,把他当正常人交流,全说完以后,自己笑了笑,他听不进去……你还说!当我放下他的手,转身要离开房间的时候,同病房的病人对我说,医者仁心,替他谢谢你。我回头笑了笑,看着她向我伸出大拇指。这,也许就是我这么多年热爱护理工作的初衷吧,总会有人理解你所做的一切,总会有人把你做的一切放在心上,这,我就知足了。”

    施燕

    尽量不上厕所, 水、粥、豆浆都不敢碰

    施燕2月2日清晨发布的一条微信中有这样一段话:“干了这一盘子,就去上班啦。水、粥、豆浆一类是不敢碰的,因为四五个小时不能上厕所,我强大的肾,现在是你出力的时候了。”配图是一个白瓷盘中的鸡蛋、南瓜、面包和酸奶。

    原来,因为防护服的穿脱耗费时间比较多,为了尽量不上厕所,施燕上班的时候不敢喝水,吃东西也减半。

    “不能把病人放到那儿,花费一个多小时去上厕所啊。”

    此外,由于防护服不透气,每次脱下来都是一身汗,出去风一吹,冷得直打哆嗦。即便如此,施燕还是为自己能穿上防护服而骄傲,“这是我穿过的最贵的一件衣服,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很自豪,我们在用我们的方式保家卫国。”

    在施燕的工作日志中,她这样写道:“下了班,脱了隔离衣以后,看着镜中的自己,哈哈,被勒得体无完肤的脸,真是毁了我的盛世美颜啊。但我心中无比骄傲,骄傲我能参加这次支援,这一切都是我宝贵的经历。”

    希望孩子寻着妈妈的 轨迹,不负所学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施燕在工作之余也牵挂着她的宝贝。

    施燕的女儿只有两岁半,每次跟家里连线的时候,她都不敢跟女儿视频通话,因为担心孩子想妈妈会哭。“她哭起来不好哄,又不能跟她讲道理,太小了。”

    对7岁的儿子,施燕和家人商量好了,把他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让他画画、练字、看书,每天忙得顾不上想妈妈。有一次,施燕的爱人告诉她,儿子中午睡觉的时候突然哭着喊妈妈,施燕听了心里酸酸的。她告诉儿子:“妈妈在治病救人呢,不能总想妈妈。在这里是妈妈职责所在,妈妈要尽职尽责。”

    施燕说,孩子们总会长大,他们也会寻着妈妈的轨迹生活。“愿你们将来不负所学,不畏艰险,意志坚定,做你们该做的事。”

    无意中的一段视频 让她“火”了

    2月12日一大早,施燕下了夜班疲惫不堪地回到宾馆倒头就睡,睡醒一觉后,打开手机惊讶地发现,朋友圈里自己和一位患者对话的视频霸屏了,很多人称她为“承德最美姑娘”,而她同时收到的还有来自同事、同学、亲戚朋友的很多问候。“前几天确实跟一位患者有过这样一段对话,但我自己没录,更没上传到网上啊。”施燕很奇怪。

    跟那位患者聊天的时候,施燕看到他拍了视频,但当时他只是说要留个纪念。怎么就传到网上了呢?仔细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位患者拍完视频之后发到了单位的工作群里,而群里正好有一位同事是承德人,于是,这段视频就被发到了承德人的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留言,施燕也就此“火”了一把。

    对此,施燕有点始料不及。看到大家的留言,感动之余她也录了一个小视频,告诉家乡的亲人们自己在武汉很好,请大家放心,感谢大家的关心。同时也提醒大家不要出门,在家里多通风,不要恐慌,不要相信谣言,要看官方消息。

    在日志中,施燕写道:“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万众一心的战役,此刻我们像战士一样,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一切畏惧一切不安全部抛在脑后,因为我们后方有你们强大的支持,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心,对我们的挂念,我们必将胜利归来,不负重托。”

    而拍摄视频的那位武汉患者则在承德社交媒体上留言:“无意中火了施医生,其实再多的荣誉她都当得起!再次感谢施医生,感谢承德,感谢每一个关心武汉的朋友!我一定会康复,以后一定去承德,再见一见这些善良的人们。”(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涉及贷款金额58235万元!河北张家口54家中小微企业纳入帮扶计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