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怎样应对降雪降温?河北给农民支招保证“菜篮子”产品生产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4 20:52:19
    语音播报

    怎样应对降雪降温?河北给农民支招保证“菜篮子”产品生产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从2月13日夜间开始,河北大部地区先后出现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给“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带来不利影响。为降低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做好近期降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提高认识,迅速行动,指导基层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降低降雪大风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责任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雨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工作,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减轻灾害影响,保证“菜篮子”产品生产安全,为稳产保供赢得主动。要科学有效应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预警,宣传防灾减灾管理技术。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农民:蔬菜和设施果树要落实防冻、防风、除雪措施,增盖草苫或保温被,加固压膜线防风侵袭,及时修补破损棚膜,加盖塑料薄膜防雨雪,降雪量大时要及时清除棚室上面的积雪,防止压塌,遇极端低温时可采取临时增温措施,防止发生低温冷害。露地果树要以振落方法为主及时清除树上积雪,避免造成枝干伤口导致病菌侵染。要适当推迟修剪,注意保护剪锯口。

    河北省冬小麦仍处于越冬期,降雪对补充土壤墒情有利,要因地制宜采取措施进行增温保墒,确保小麦越冬不受影响。畜禽圈舍要及时做好整修加固,适当增铺干燥垫料,做好幼仔畜禽保育,防止畜禽受寒生病。要加强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水产养殖要加强池塘水温监测,保持池内适宜水温。

    通知还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值班和信息调度,及时收集、核实、反映灾情及救灾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如有灾情发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迅速有序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实地调查,准确评估灾害发生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并指导基层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因时因地因苗落实好防寒抗冻措施,最大程度保障广大农(牧、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减轻灾害损失。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