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微视频丨书记送“外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5 13:01:39
    语音播报

    微视频丨书记送“外卖”

    清晨7点多,刘晓东(左)在单位食堂和同事们一起为隔离单身员工准备早餐。

    2月14日清晨,飘飘扬扬的雪花从空中落了下来。7点整,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管道局,总部位于河北廊坊市)管道设计院行政文印党支部书记刘晓东戴好口罩,一溜儿小跑着下楼,从家里赶往单位食堂。

    7点40分,和食堂师傅一起忙乎了半个小时的刘晓东,抱着一个大保温箱,又一溜儿小跑到自家的汽车旁。发动汽车、打开后备箱、放好保温箱……刘晓东动做娴熟又麻利。此时,室外温度只有零下摄氏8度。“我得快点,孩子们在等着我呢。”

    视频拍摄制作:通讯员冀超、李程、武启程

    刘晓东口中说的“孩子”,是因疫情而被隔离的单身员工。年后,管道设计院陆续有外地员工返回廊坊,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虽然没有发热、干咳等症状,但这些员工依然需要进行自我隔离。被隔离的员工,或是住在管道局青年公寓,或是在廊坊市内其他小区租住,如何确保单身员工隔离期间的三餐,成为摆在眼前的一个难题。

    刘晓东把早餐精心分好,装在保温箱内。

    刘晓东主动请战,当起了这些员工的“外卖员”。从2月3日起,刘晓东每天为隔离员工早、中、晚三次送餐,最多的一天,送出去了24份。在他的带领下,党支部的其他党员也纷纷报名,自愿加入到送餐的行列。

    “小段,今天身体状态怎么样?有什么情况随时给我打电话。”

    “小李,需要什么必需品就告诉我。”

    “小吴,我快到楼下了,你出来一定记得戴口罩。”

    虽然同在一家单位工作,但在此之前刘晓东和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熟悉。十多天的送餐时光,让刘晓东和“孩子们”逐渐熟络起来。从“孩子”这个称呼,足以听出刘晓东对他们的爱。面对这群“孩子”,刘晓东似乎有操不完的心,而“孩子们”也十分享受刘晓东的“唠叨”,当他们遇到难题,第一时间就会向刘晓东求助。

    刘晓东(右)为单身员工送餐,并细心叮嘱注意测量体温、加强锻炼。

    “刘书记,我们部室刚从外地回来一名员工,还没来得及做用餐登记,她今天的饭……”吴俊辰接过刘晓东送来的盒饭,欲言又止。他不想再给刘书记添麻烦,可同事的中午饭还没有着落。

    “我一会儿回来再送一份。”刘晓东说,“你放心,一定让大家都吃上热乎饭!”

    雪越下越大,地上已是厚厚的一层,刘晓东车开得格外小心。一趟趟上车下车,刘晓东头顶的雪花渐渐融化,湿漉漉的头发贴在额头上。

    刘晓东(左)为单身员工送餐,仔细询问还有什么别的需求。

    送完中午最后一份饭,已经下午1点半了。坐在驾驶座上,刘晓东摘下口罩,打开了保温箱里最后一个盒饭,这是今天中午他的午餐。为了确保“孩子们”的用餐饭时间,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错峰”。

    中午1点半多,刘晓东送完最后一份午餐,坐在车上开始吃饭。

    最后一个送餐点,离刘晓东父亲家的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已经很多天没有见到父亲的刘晓东犹豫再三,还是决定返回单位,给“孩子们”张罗晚饭。

    “老爹有大姐照顾着,我很放心。现在,‘孩子们’更需要我。”刘晓东调转车头,驶向单位……(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霍相博 通讯员李程)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智能化、精准化 河北武邑“战霾利器”助力疫情防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