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儿——疫情下的河北春耕备耕见闻

    来源:新华社 2020-02-15 15:15:10
    语音播报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儿——疫情下的河北春耕备耕见闻

    新华社石家庄2月14日电题: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儿——疫情下的河北春耕备耕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文化、范世辉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立春刚过,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西潘村种粮大户王海叶就给小麦浇上了返青水。“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里通知各户轮替浇水,并且每户限制一人。”拧开灌溉水阀的他,转身又登上新买的三轮车喷雾器开始打除草剂。

    记者近日在农业大省河北走访发现,河北各地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未雨绸缪,八仙过海,见招拆招,力争防疫、农时两不误。

    记者在赵县顺达农资有限责任公司看到,近2000平方米的仓库堆满了复合肥料、二胺等,有几百吨。“年前还从安徽、贵州等地订购了三四万吨,可因为疫情外地车进不来。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协调好通行,在农户需求之前备齐化肥没问题。”负责人李英法说。

    1月31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等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专门解决“菜篮子”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问题。

    曲周县出台了“严防疫、保流通”多项措施,为农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各防疫关卡检验检疫合格后放行。邯郸市峰峰矿区则落实“无接触式配送”,利用互联网为村民统一订购春耕物资。

    当下,最让种植大户发愁的是用工问题。石家庄市藁城区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小麦1080亩,有农机50台。负责人刘和宾说,他们年前购置了6架用于飞防的无人机,本来想今年一开春就安排飞手开始练习,2月底或3月初去作业,可是受疫情影响,练习的计划“泡了汤”。

    针对用工难,不少地方见招拆招。记者在藁城区贯庄村的蔬菜大棚内看到,一些农民正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进行定植,定植的黄瓜苗绿意盎然,生机一片。村支部书记孟彦峰说,由于定植期比较集中,过去往往要雇用部分外地人,今年情况特殊,他们采用本村村民互助的方式,四五户一组,防控、生产两不误。

    “疫情防控时期情况各异,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鼓励各地各村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各显神通,各想各的招,确保不误农时。”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管理科科长王志辉说。

    为了解决疫情下农业生产经营者遇到的实际困难,河北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还分别专设了“抗疫情·解农困”行动求助电话,专班人员值班,专人盯办,重点协调鲜活农产品、饲料、化肥、农药、种子种苗、兽药等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的供需矛盾、运输不畅等具体问题。(完)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雄安新区:“防疫”“建设”两不误 28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复)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