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记者走基层】河北唐山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我看到了最美的雪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7 05:26:25
    语音播报

    【记者走基层】河北唐山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我看到了最美的雪景

    回访唐山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

    “在家乡,我看到了最美的雪景!”

    2月14日,一场大雪降临唐山。正在迁西县一家宾馆继续接受隔离观察的唐山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郭女士又一次见到了家乡美丽的雪景。

    今年37岁的郭女士是唐山迁西县人,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武汉工作,在两江三镇安了家、扎了根。

    1月21日,和郭女士一同回乡探亲的丈夫出现胸闷等症状,22日发热入院检查,27日被确诊为唐山市首例新冠肺炎;28日,郭女士被确诊为第二例。

    “说实话我最担心的是年幼的孩子和体弱的父母。”郭女士回忆,从迁西县人民医院确诊到转入唐山市定点收治医院——唐山市传染病医院的几个小时里,自己整个人都是恍惚的。

    郭女士说,让自己情绪平复下来的,是专程从唐山到迁西来接自己转诊的医护人员一路的劝解和安抚。“从他们接到我的那一刻起,就有两名医护人员专程为我服务,到了定点医院,他们一边带我做各种检查、化验,一边不停地向我保证:以唐山市的医疗资源和水平,一定能给我们最充分的健康保障。”

    对于这个过程,来接诊的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护士冯秀娟有些印象:“前一天刚刚接诊了她丈夫,第二天就来接她。当时这名女患者并无太多生理发病迹象,但情绪不太稳定,我和同来的梁永谦医生就对病人做了一些心理疏导,因为我们知道,在这种容易引起恐慌的传染病面前,医心比医身更重要。”

    从入院到出院的11天时间里,郭女士积极配合治疗,病情日益好转。随着后期收治确诊病人的增加,医护人员还为大家建起了病友微信群,病员们在群里交流病情,互相鼓励。

    “我这一辈子都会记得今年春节后的第一场雪,那是久违的北方的寒冷,却让我心里无比的暖。”回忆这个片段,郭女士依然激动不已。

    2月1日夜晚,“新春第一场雪”刷屏微信朋友圈,兴奋的郭女士干脆起身,准备寻找一个在病房里看雪的最佳角度。

    “病区是回廊式的,靠窗的一面几乎看不到外景,只能打开门通过走廊望过去才能有比较好的视野。”打开门的瞬间,随着一阵冷风吹来,郭女士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两名值班医护人员端坐在狭窄的楼道里,身后是打开的窗子,防护服在她们身上颤动。

    “我想那应该是她们的身体在颤抖,我是穿过防护服的,薄薄的一层,不透气,里面又不能穿太多衣服,一动就出汗,静下来就很冷。”郭女士说,确诊以来,有许多个情绪崩溃的瞬间,自己都强忍着没怎么流泪,而那一刻,她有种想大哭一场的强烈冲动。“她们太不容易了,凌晨时分,正是人最疲惫的时候,又是零下几度的气温,她们就这么在门口守着我……”

    根据医院的值班表,记者查找到了当天值班的两名医护人员——医生徐秀颖和护士尹悦。

    徐秀颖告诉记者,由于隔离病区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走廊的窗户是全天候打开的,医生值班室和护士站也都是敞开式。

    这位17年前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的医生对患者很有感情,她告诉记者,郭女士夫妇是医院收治的最早两例新冠肺炎患者,作为首批出院的患者,郭女士能在短时期内临床治愈,其自身积极配合治疗起到很大作用。

    “这对夫妇自身体质不错,个人素质也高。”徐医生记得,郭女士的丈夫刚刚入院时她去查房,敲门之后被要求“稍等片刻”,等到“请进”之后,这位患者解释说,自己刚刚没戴口罩,而接受治疗之前先做好防护是对医生的保护和尊重。“这个小小的举动让我很感动,在医生全力救助患者的同时,患者也能为医生考虑,这是医患关系的一个美好境界。”(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奋战在神农架林区——连线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检测队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