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一线日记|张翠茹:脱防护设备需要24个步骤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2-17 06:55:40
    语音播报

    一线日记|张翠茹:脱防护设备需要24个步骤

    脱防护设备需要24个步骤

    ——一位武昌方舱医院进舱护士的日记

    脱下防护设备的张翠茹。

    2月15日13时,武昌方舱医院进舱护士、支援武汉的河北医疗队队员张翠茹,刚刚脱下防护服,就拿起手机给我回了个信息:“刚下班。”

    “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虽然武汉的天气寒冷潮湿,战场上却是大汗淋漓,而气氛却是温情、感恩。”张翠茹今年38岁,是新乐市人民医院内三科骨干护士,2月4日晚到达武汉,她用日记记录了自己这些天的经历和感受。

    张翠茹和她所在组的组员们。

    支援武汉,毫不犹豫

    2月4日凌晨2时,正在值夜班的我接到医护组主任的电话,赶到主任办公室,医院书记和主任说,医院接到任务,要派出两名护理人员支援武汉,我毫不犹豫地说“我去”。书记问我要不要跟家人商量一下,我说:“不用了,他们都支持我!作为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

    2月4日早晨7时多,刚到家想收拾行李,接到医院通知“8时40分集合”。匆忙收拾了一下,没来得及安慰一下哭泣的儿子。

    从医院赶往省卫健委集合,这次支援武汉的河北医疗队共有100多人,石家庄有20人,分两个组。我们乘坐专机到达武汉机场时已经是19时,由于疫情影响,武汉交通不便,在机场等候两小时,我们才到达住宿的宾馆,经过各种消毒测温,收拾安置,吃完晚饭回到房间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

    我之前没有到过武汉,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却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这样一种激动而复杂的心情拥抱这座英雄的城市。

    穿戴防护设备有专门流程

    我们组9个人,在武昌方舱医院A区负责125名轻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每天早晨6时开始吃饭,由于穿了防护服不能上厕所,我们早饭不能吃太多流食,更不能喝大量的水。6时30分医院集合,乘坐专用公交前往武昌方舱医院,医院门口需要10分钟时间排队出示工作证、量体温,然后进入更衣间穿戴防护设备。

    穿戴防护设备有专门流程,由于防护设备由各方捐赠,尺码大小不一,我们必须严格按流程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酿下大错,我们都是2人一组,相互检查是否有皮肤裸露,是否有防护服破损,然后相互写上名字和一些加油的话语。第一次穿防护服时比较慢,现在10分钟就可以穿好。口罩戴两层,里面是N95口罩,外面再戴一层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8时前进舱,手机等物品不能带入方舱,方舱内有专用手机拍照。

    上班前与上一班进行交接,为了让上一班早点下班,我们9个人分两组,一组进去交接,另一组负责将125个病人的早饭送进去,虽然武汉的天气湿冷,但每次运送完早饭后,我们都是大汗淋漓。

    每次进入舱内我们都要互相打气鼓励,在舱内穿着防护服随时会有窒息感,院感老师们一直提醒我们,如果在舱内感到不适,一定不要摘掉口罩,要立即平躺或者出舱,可我们都在坚持,遇到不适坐下休息片刻,就会立马投入到工作中,我们只是不想去浪费刚刚穿在身上的防护服。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杨楠:我内心的勇气被激发出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