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专家访谈|任宋宁:做好防护,超市选购食材不必过分紧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8 05:22:15
    语音播报

    专家访谈|任宋宁:做好防护,超市选购食材不必过分紧张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宋宁

    做好防护措施,超市选购食材不必过分紧张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超市里的蔬菜、水果等食材被人摸来摸去,上面是否会有新型冠状病毒存活?”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市民产生了这样的担忧。病毒能否在蔬菜、肉和水果上存活,超市买回家的食材应该如何处理?就此,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宋宁。

    “如果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论上能存活一定时间。”宋宁说,病毒跟细菌不一样,细菌可以在死细胞上快速繁殖复制,而病毒只能借助活细胞,比如人、动物的细胞进行繁殖复制,超市的蔬菜、肉和水果不具备相关条件,因此存活时间不会太长。

    日前,广州市疾控中心在门把手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踪迹。“公共区域门把手、电梯按钮等经常会被人触摸的地方,可能会附着病毒。”宋宁建议市民出行时,尽量不要直接接触公共设施。如手等裸露皮肤处直接接触了公共设施,不要触摸眼睛、口鼻等部位,回家马上按照正确的洗手方式进行清洁。如果市民在高危场所待过,建议用消毒液消毒手部,可以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去超市选购商品,不排除会有接触性传播的可能,但也不要过于紧张,只要做好防护,就能有效阻挡新冠肺炎的侵袭。除了戴好口罩,在超市选购商品,尽量不要直接用手拿,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商品。”宋宁建议,市民到超市选购商品尽量一次性购买齐全,减少去超市的频次。

    病毒能在蔬菜等食材上存活,买回家后是不是放置一段时间再吃比较好?对此,宋宁提醒市民,蔬菜和水果都有保鲜期,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可能会变质滋生大量细菌,吃后反而对身体不好。“科学的方法是吃前用流水清洗,这样可以将附着在表面的病毒过滤掉大部分,而且要记得不能生食,要炒熟吃,水果最好去皮食用。”

    “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内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能有效杀死病毒。病毒除了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还可能通过消化系统传播,因此不建议大家吃凉拌菜等。”宋宁说。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平山县平山镇:一张“作战图” 防疫又便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