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多举措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 !人社部在全国推广石家庄市经验做法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0-02-18 10:35:45
    语音播报

    多举措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 !人社部在全国推广石家庄市经验做法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石家庄市坚持“主动作为、好事快办”,在全省率先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第一批共为13家重点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225.64万元,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2月13日,人社部以“石家庄市狠抓政策落地,倒逼服务升级”为题,在全国推广了石市经验做法。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在全面摸排企业用工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疫情造成企业用工难的原因,研究制定劳动用工保障方案,在全省率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促进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岗位。依托全省失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石家庄对全市所有参保企业先后进行两轮筛选,科学合理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推送政策补贴资金申请信息并进行电话确认,指导帮助企业快速反应、快速申请。按照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三个必需的原则,全市第一批审核通过了13家疫情防控涉及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的落实,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帮助,促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定了就业岗位,得到企业普遍赞誉。

    疫情就是命令、速度就是效率。为方便企业尽快拿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石家庄市人社局采取精简流程和网上经办两项举措,从政策发布到资金落实,一天时间就全部到位,跑出就业政策落实的“石家庄速度”。该局大力简化经办流程,将原有企业申报,改为依托信息系统主动推送,以网络手段实现当天筛选、当天推送、当天受理、当天确认。同时开放网上申报端口,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随时登陆失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自主申报,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材料,人社部门直接在信息系统内进行审核确认。

    为了稳定企业就业岗位,石家庄市拓展政策范围,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5%,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在原有条件基础上,将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企业,纳入企业吸纳就业补贴范围。在做好重点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落实的同时,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物流、零售、旅游等服务行业中小微企业,作为下一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及其他就业扶持政策的重要对象,全面启动信息筛选推送工作,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岗位。截至目前,全市已推送2000家企业,力争在3月底前,将稳岗返还补贴资金全部落实到位。

    目前,石家庄市正在组织各行业、各企业主管部门,对全市用工需求和劳动力情况进行新一轮摸底统计,建立用工需求和劳动力供给“两个清单”的动态管理,统筹指导全市开展“线上招聘”、职业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推送力度,加快稳岗返还补贴资金发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燕赵抗疫群英谱】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驰援武汉 携手抗“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