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村抗疫志愿者里有个洋外援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2-18 15:06:21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村抗疫志愿者里有个洋外援

    石家庄市鹿泉区田村抗疫巡逻志愿者“洋外援”吉娜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

    燕都融媒体记者 任利

    田村是石家庄市鹿泉区黄壁庄镇下属的一个村子,疫情发生后,该村迅速组织起了一支40多人的抗疫巡逻志愿者队伍。在这支志愿者队伍里,有位黑皮肤的女孩格外引人注意。她叫吉娜,来自非洲的刚果(金),是2017年嫁到田村的洋媳妇。

    村里“洋媳妇”主动申请战疫

    吉娜今年22岁,与在外打工的对象相识后,嫁到了田村。刚来田村时,吉娜一句汉语都不会说,只能靠手机上的翻译软件与大家交流。短短两年多时间过去,现在的吉娜不仅能听懂大部分汉语,也能用汉语与村里人正常交流。村子里的人们也特别喜欢这个黑皮肤的姑娘,喜欢听吉娜讲讲她家乡的一些情况,有时候吉娜还教村民几句简单的法语。田村村支部成员、村团支部书记张勇广说,如今吉娜还会拍各种小视频,并在快手上开了个人账号,经常把她的一些生活镜头发到网上,获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张勇广说,因为吉娜是外籍人士,村民们觉得她人生地不熟,便对她格外照顾。吉娜也对乡亲们的帮助心怀感激。疫情发生后,田村开始了紧急防控。2月1日,当工作人员将一些口罩等防护用品送到吉娜家时,吉娜向工作人员表达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愿。

    2月3日,吉娜征得家里人同意后,将一岁多的儿子交给了两位老人照顾,正式加入到了村抗疫巡逻志愿者队伍。

    村里人脾气倔,吉娜一劝很管用

    “我看到医生们在努力救人,大家都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工作,我不能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做,我想去帮助一些人。”2月14日,吉娜通过简单的中文表达以及翻译软件接受了记者采访。她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她从手机上了解到很多信息,村里大喇叭也让他们不要出门,但当她看到很多人在为防控疫情出力时,她也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力,平时她就是个乐于助人的女孩。

    田村是一个在册人口2000多人的大村子,交通又十分发达,管理难度比较大,这也增加了志愿者的工作难度。检测劝返点值班值守、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村内重点领域消毒、悬挂宣传条幅、街道里劝返人群……每一个岗位上都有吉娜的身影,有时候一冻就是一上午,吉娜也没有一句抱怨,坚持做完自己的工作。张勇广说,吉娜做事非常认真,也非常积极。前两天,他们去孤寡老人家里宣传防疫知识,吉娜不仅主动帮助老人测量体温,还帮助老人打扫家里的卫生,并帮老人家里做了消毒。

    记者问吉娜在志愿者工作中有没有碰到困难,她告诉记者,村子里的人都很听她的话。在外面逛的人,她上去一劝说就主动回家了,没有戴口罩的她说两句,就马上戴上了。“村里人脾气倔,我们有时候劝就是不听。吉娜有耐心,又是外国人,上去一劝非常管用。村民都认为,人家外国人都为了咱健康着想,咋还能好意思不听呢。”张勇广说。

    中国援非医疗机构让她感动

    吉娜称,她并不惧怕被感染。只是刚开始,远在非洲的家人很担心她从事的志愿者工作。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吉娜每天都向家人报平安,告诉他们村子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慢慢地,家人不再担心,还鼓励吉娜多去帮助别人,提醒她照顾好她的孩子和中国的家人。

    在吉娜的家乡也曾经发生过疫情,但她认为中国比她的家乡处理得好,她相信中国一定会好起来。吉娜告诉记者,在她的故乡刚果(金),她会经常看到中国的一些援非医疗机构,当看到那么多中国的白衣天使在自己家乡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时,她就对中国产生了美好的感情,她喜欢这个有爱的国家。

    特别喜欢住的田村和鹿泉

    刚开始来到田村时,吉娜在交流、饮食、风俗等方面都不习惯。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她已经克服了很多困难,也特别喜欢自己住的田村和鹿泉。吉娜主动向记者透露,她现在已经会做很多中国菜了。记者询问她都能做什么菜,吉娜自信地回复记者:“任何食物我都可以。”

    采访结束时,吉娜说,她现在非常喜欢志愿者做的事情,感觉这真的很有意义,疫情结束了,她还会继续去当志愿者,帮助村子里的老人、小孩,看到他们快乐,她感觉这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张勇广说,吉娜主动为村子做贡献,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喜欢这个活泼的非洲女孩了。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武汉抗疫随笔 | 杨楠:仿佛嗅到了胜利的气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