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战疫情 党旗红】“第一书记”马海乾:抓紧复工复产 抗“疫”扶贫两不误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0-02-18 15:42:50
    语音播报

    【战疫情 党旗红】“第一书记”马海乾:抓紧复工复产 抗“疫”扶贫两不误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刘冬明 通讯员郝在君 靳志霞)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而脱贫攻坚也将在今年全面收官,为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战疫”和“战贫”两不误,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驻蔚县代王城镇石家庄村第一书记马海乾坚持早布置、早过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力争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赢。

    压紧压实责任,在一线铸造坚强战斗堡垒

    组织村委和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控会议,部署全村防控工作。

    马海乾每天到村口疫情防控点检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马海乾积极响应号召,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领导部署,迅速投身到抗疫一线。积极与村“两委”开会确定具体村级疫情防控方案,对工作分工和个人职责进一步明确。做好筛查,确保不漏一户、不丢一人。做好本村村民排查登记、防控措施落实和宣传引导工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制定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进行全面细致排查,要求村民、外出打工人员、外来暂住人口凡发现自身和家庭成员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诊治。对于普通发热人员,安排村医定期电话回访,加强跟踪了解,随时掌握动态。

    全村只设立1个进出村路口,其余路口设置安全隔离栏等隔离设施。对车经过的路段铺上草席,草席上面喷洒消毒液,以此举为车轮消毒。进村口安排专人负责测量体温、人员登记和车辆消毒。对不配合排查登记、拒绝接受测温、提供虚假信息等人员立即报告当地派出所,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如举办红白喜事,一律从简,同时必须经村“两委”同意后报乡镇备案。村内超市、便利店、村卫生室等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定期消毒。

    为进一步激发石家庄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马海乾联合村委发动党员和大学生积极参与,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设立党员和大学生服务岗,工作组与村“两委”组成专门队伍,对党员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指导,分小组开展设卡、巡逻、隔离、执勤、消毒等工作,切实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马海乾带头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马海乾为村里捐赠消毒液、口罩、手套、和帽子等防控物资。

    突出自身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是全市唯一一所市属三甲医院。作为医疗单位派出的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切实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升石家庄村疫情防控水平。马海乾多方联系 ,为村疫情防控购置70个口罩和四大桶消毒液,组织村民利用喷雾器和弥雾器对村主要街道进行全面消杀。

    组织村民对全村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杀。

    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村民居家隔离措施。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规范隔离防控,发放疫情告知书。对隔离人员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开展随访。

    充分利用村内大喇叭、移动宣传喇叭、宣传单、横幅等各种宣传方式,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号召村民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报告,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做筛查治疗。

    村里很多贫困户在大棚打工,目前是大棚育苗阶段,工作队对大棚进行了走访,为大棚工作的贫困户发放了口罩,并对这一阶段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作了介绍,并组织人员对大棚附近进行消毒。加强隔离人员的健康宣传、法治教育、心理疏导以及邻里关系调解等工作,为隔离人员提供日常生活保障,做到疫情隔离不隔爱。

    马海乾实地走访产业大棚,了解村民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困难。

    抓紧复工复产,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马海乾与村“两委”班子研究确定,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在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全面脱贫三方面发力,打好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收官战。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梳理全村情况,继续加强慢性病管理,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组织开展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严格对室内外公共环境、库房、厕所及垃圾堆放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清理、消杀,做好废弃口罩处理,避免疾病传播。

    梳理全村产业扶贫项目,着眼疫情之后恢复生产事宜,工作组提前谋划,研究如何提高大棚及玉米种植收入,如何提升外出务工人员技能水平,进一步助力脱贫。对今年拟发展项目的前期工作与相关方面进行沟通协调。针对村集体收入少的问题,拟开发村集体用地用于大棚种植,拟与乐享果玩合作建造“百果庄园”。

    对目前村唯一一户未脱贫户进行走访,此户已纳入低保贫困户,子女享受“两免一补”和“雨露计划”政策,已帮助其申请小额贷款,准备种植大棚,今年继续加强对其户的关注力度,确保全村不落一人实现全面脱贫。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暖心闻|该有的蛋糕、健康,一个都不能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