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春运收官!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780.19万人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9 18:50:28
    语音播报

    春运收官!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780.19万人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通讯员李溢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截至2月18日,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有序收官。期间,北京铁路局客货并举合理安排运能运力,一手抓保通保畅、一手抓疫情防控。40天,共计发送旅客1780.19万人次,同比下降48%。其中,节前15天发送1525.7万人次,占比高达85.7%。节后25天发送旅客254.49万人次,同比下降87.8%。

    (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软硬件同步提升,54个车站实施电子客票、新增4个便捷换乘车站

    针对恶劣天气、客流高峰等情况,北京铁路局在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预案的同时,与北京、天津、河北建立交通接驳保障联动机制,确保旅客有序乘降,维护良好的站车秩序。

    管内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广高铁、京张高铁等10条高铁线路,54个车站实施电子客票,旅客无需提前取票,持证可一次刷脸验证乘车。

    新增4个便捷换乘站。在天津西、石家庄、德州东、保定东站基础上,今年春运新增清河、张家口、怀安、下花园北4个便捷换乘车站,进一步发挥高铁联网优势,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增加运能运力,加开1853趟列车

    2020年春节较2019年提前11天,特别是节前呈现出学生流、务工流、探亲客、旅游流“四流”高度重叠的出行态势。北京铁路局在每日图定列车827对的基础上,共计加开旅客列车1853列,全力以赴保障运能运力。

    节前,共计发送1525.7万人次。北京五站(含北京北、清河),共计发送旅客812.16万人次。石家庄站发送184.3万人次,同比增加21.2%。唐山站发送34.6万人次,同比增加11.8%。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崇礼铁路,与张大(张家口—大同)、张呼(张家口—呼和浩特)三条高铁开通组网。随着春运的开始,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迅速叠加,为满足人民群众高涨的出行乘车需求,期间北京铁路局分别于1月17、21日合计加开列车7对,加上节前1月7日增开的5对高铁列车,最高峰达到了52对,不到一个月时间3连增,创下了京津冀区域内新开通高铁线路加车之最、增车之密、上座率之高三项新纪录,节前共计发送旅客36万人次。

    确保旅客放心安全出行,节后发送旅客254.49万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北京铁路局按照国铁集团部署,地方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先后采取了进京旅客信息登记,加强车上车下抗疫防疫广播、视频宣传,高铁、普速列车隔座号售票,列车增加隔离区域、全面加强车上进出站所有人员体温检测、安排专人对站车进行消毒等一系列举措,为旅客放心安全出行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筑牢防护屏障。

    截至2月18日,北京铁路局各大车站和列车共计配备门式、固定式、体手持移动式温测试仪2243台(套)。每天统一调配安排近1500余名工作人员,对管内各大车站候车室、卫生间、售票大厅等重点处所101.38万平方米区域和200余对旅客列车进行全面消毒。

    节后25天,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254.49万人次,同比下降87.8%。

    在此基础上,北京铁路局采取优先安排,利用担当的各次旅客列车,加强对驰援重点地区医疗队专家、工作人员和各类应急防控物资的运输保障。截至2月18日,共计装运防疫物资1116批39830件;运送赴重点地区驰援医护专家及工作人员95批1025人次。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河北衡水:一服装企业复工转产“天使战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