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冬奥筹办|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防疫训练“两手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0 05:10:49
    语音播报

    冬奥筹办|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防疫训练“两手抓”

    2月10日上午,尽管已经立春,张家口市崇礼区室外依旧寒气逼人。在翠云山奥雪小镇的公寓走廊里,来自河北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的6名队员正在教练孔祥瑞带领下进行训练,队员们身上一会儿就开始冒热气。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河北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正在崇礼翠云山银河滑雪场进行封闭训练,运动员、教练员一律不准外出,拒绝外来人员到访。

    孔祥瑞说,春节前夕,接到河北省残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后,他就赶紧采购了给队里用的口罩、酒精、消毒液、耳温枪等防疫用品,省残联也给邮寄了一部分。全队每天早晚两次测体温,住处每天进行消毒。及时进行了训练计划调整,以前每天五六个小时的雪上专项训练改成在室内进行基础体能训练。为避免大强度训练导致运动员免疫力下降,现在的训练量大约是平时的五分之一,只是用来保持队员训练状态和体能。

    不过,每晚的经验总结照常进行。吃过晚饭,大家一起回看这个雪季的一些比赛视频,让队员们通过分析世界顶尖选手的技战术,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力争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提升专项技能。

    张路平是一位大腿神经性功能丧失的运动员,对单板滑雪充满了热爱,无论是平时的雪上专项训练,还是疫情期间的体能训练或经验总结,她都认真对待,努力做到最好。今年1月初,在翠云山银河滑雪场举办的2020年残奥单板滑雪亚洲杯比赛中,她获得了单板障碍追逐比赛的两枚银牌。

    “真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看着外面的皑皑白雪却滑不了,心里好着急,以后可得倍加珍惜雪上训练的日子。”张路平说,这两天通过回看自己的比赛视频,在教练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出发慢的原因,她渴望早点通过上雪训练改正。

    如果在以往,眼下正是“训练黄金期”,所以队员们都渴望能早点回到雪上训练。对此,孔祥瑞表示:“我太理解队员们的心情了,但安全是最主要的,这段时间大家还是以养精蓄锐为主。等疫情过后,我们会及时调整训练计划,通过适当延长在室内滑雪场训练时间或平衡体能训练等方式,给队员们及时补课。”

    从河北省残联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河北省6支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中,4支因为春节放假队员无法归队而分散进行居家体能训练。除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外,为备战新赛季,省残疾人冰壶队教练赵冉及5名队员目前也正在哈尔滨奥禹冰壶运动中心进行封闭训练,该队共有15名队员,其余10名队员春节前放假回家后受疫情影响,目前没有归队。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河北省残疾人冰壶队也适当调整了训练计划。“我们每天上午做体能训练,不过强度降低了,没有耐力和爆发力的训练,只是做一些慢跑、球类、小重量器械训练等。下午的冰上训练也是练基本动作,没有激烈的对抗,主要是让运动员保持体能。”赵冉介绍说。

    今年26岁的赵冉曾是哈尔滨冰壶队队员,多次入选国家冰壶队,随队获得过亚洲青年冰壶锦标赛亚军。2016年退役后,赵冉开始执教河北省残疾人冰壶队。

    “长时间的封闭训练,队员难免会有些急躁情绪,要及时发现并进行疏导。”赵冉说,每天晚上的经验总结时间,他除了讲疫情防控知识,还要对有些队员做些心理疏导。对于10名没能归队的队员,则通过群聊或者视频等形式,督促他们自行完成体能训练,以保证归队后体能不下降。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的训练计划。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疫情防控期间希望队员们在保证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无论在队还是在家,都要坚持训练,不断提升自己。我们也会根据实际不断调整完善训练计划,等疫情结束后,让队员们能尽早回归正常训练。”省残联文体中心竞训三科科长万东红表示。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关注|停课不停学,在家怎样上好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