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磁县小屯洼村:防疫不忘选“姜”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0 19:54:57
    语音播报

    河北磁县小屯洼村:防疫不忘选“姜”忙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 通讯员张淑霞)“疫情防控期间,俺在俺村当了名志愿者,加强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这几天,一有时间还就到俺村种姜示范基地干个农活,为春季种植生姜挑选好品种,顺便能挣个零花钱呢......”河北磁县时村营乡小屯洼村妇女杨文华高兴地讲述着“宅”在村里的收获。

    图为基地妇女有序挑选种姜晾晒。

    “在做好自身防护时,村里挑选俺这些有种植生姜技术技能的熟练工,一起到基地筛选‘种姜’,进行日晒、培植发芽,严把‘种姜’的质量关。”一连几年都在这个基地干活的妇女冀爱玲自信地说,“我还是很有经验的!”

    “自己一个人在家没啥事,现在正是春种时期,俺就积极报名来基地筛选‘种姜’,忙碌起来,就浑身有劲儿,也盼望今年咱基地的生姜再获丰收呢.......”善于做农活儿、乐于助人的熟练工郭秀华大妈一边筛选,一边高兴地和大家说出心声。

    为了不耽误生姜在三月份的种植期,磁县小屯洼村支书苏歌芹一边要求做好村口出入人员登记、日常消毒、环境整治等防“疫”工作,一边招募村里有条件、有技术的妇女利用空闲时间帮助复工的基地挑选‘种姜’,每天组织十几个妇女,采取一定防护措施后,把地窖的生姜运出来,根据姜的形状、大小、品种进行分类,在14度以上的温度下进行日晒后,进入大棚催芽,等到三月中旬开始到大棚种植,以确保秋天生姜的大丰收做好前期种植的基础工作。

    图为挑选出的种姜日晒后装箱进入温室催芽。

    准备复工时,磁县小屯洼村女支书苏歌芹说:“关键时期,我们发挥村里‘娘子军’的带头作用,一边在村口设置卡点,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做好疫情防控的坚守工作,一边抓好春季农耕生产,抢抓春播时节,组织村里有技术有技能的妇女,在巾帼示范种植基地,一起有序有理‘忙’起来,把‘宅’出的日子充实起来。”

    责任编辑:李博

    下一篇: 河北无极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