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数字化能力是现代企业的标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1 01:54:10
    语音播报

    数字化能力是现代企业的标配

    “今天你在家上班了吗?”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为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河北省多地倡导居家隔离、减少外出,云办公、云会议、云维护、云问诊……在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势,一些企业开启了“云复工”模式,利用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降低成本,打通线上业务渠道,更多的企业上云步伐按下“加速键”。更多的企业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面对突发疫情这样的复杂市场环境,数字化能力是每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图为新奥能源智慧运营平台。 新奥集团供图

    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云产品”应用需求猛涨

    手机在线下订单、在线排产、在线质检、生产入库、物流发货……在位于石家庄鹿泉区的河北维尔利动物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车间虽然没几个人,生产却一直没停。在疫情影响下,公司200多名员工回不来,开始了“宅家办公”模式,线上办公软件能帮助大家无障碍地交流和协作,工作似乎并未受太大影响。

    “为避免交叉感染,员工都在线办公,通过远程视频会议交流工作,销售拜访都在网上进行,算下来,暖气费、电费、差旅费,公司日常运转成本可节省20%以上。”该公司信息化与互联网部经理郭靖说,在疫情期间,公司大部分员工采取在线办公与培训学习,实行员工每日健康打卡、报告行踪,加强疫情防控期对公司员工的管理,利用互联网等线上平台开启线上直播模式,“点对点”服务客户。

    受疫情影响,经历春节假期之后,河北省线下复工复课相继推迟。但停业不停工、停课不停学,企业纷纷开通云上办公,学校纷纷选择“空中课堂”,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应用需求量猛涨。

    “我们基本上从大年初五开始网上办公,为相关企业提供运维服务。”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赵茂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用户量大约增长了25%,对企业的运维服务能力和产品能力,都是一种检验,在积极进行资源扩容的同时,后台运维人员更是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十来点,协助企业安全复工。

    2月5日,阿里旗下移动办公应用“钉钉”首次跃居苹果App Store排行榜第一,刷新了办公应用的下载新高。激增的需求让应用商措手不及,不得不紧急扩容服务器。

    日均扩容云主机近1.5万台、8天紧急扩容超10万台云主机、投入计算资源超过100万核……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6日,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

    疫情之下,不少人感叹,虽然线下的城市是“暂停”的,但云端的生活却显得热闹,互联网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无限可能。河北省多地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鼓励企业使用云服务,依托远程办公平台、优化商业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日前,河北省工信厅向全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各云服务商发起共同做好“云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倡议,中国联通、用友、金蝶等25家云服务商积极响应,经服务对象聚焦,链接地址连通测试,分两批筛选出面向工业企业可在疫情防控阶段免费使用的云视频、云办公、云设计、云仿真、云管理、云监控等174项云产品,涵盖了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方面。

    拥抱数字走上“云端”,是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2月18日一大早,小洋人生物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主管卫静开始了在家办公,打开电脑、点击鼠标、查询数据、填写报表......通过“用友”云服务平台,她随时可以调度人员、安排车辆、调配各连锁店产品库存,保证客户对产品的需求。

    “云服务平台灵活便利,不用受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信息共享。”卫静说,这段时间在家办公的经历,让她尝到了企业上云的甜头,今后企业将继续加大云平台的资金投入,搭建全渠道营销管理架构,顾客可在线下单、在线查询产品详细信息,促使企业更好地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高企业的运转效率。

    在新奥集团下属的各家新奥能源企业,通过智慧运营平台、智能巡检车等技术手段,实现了疫情期间的远程能源管理。

    “智慧运营平台覆盖了管网、场站、加气站、供热站等运维工作,实现管网运行智能化。”新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运营平台能够基于大数据将巡线任务自动分配至巡线员,使其安全巡检工作更具针对性,效率也更高,在疫情期间,全国范围内单日巡视人员近千人,单日累计巡视管线2万多公里。

    随着智能互联网技术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用户尝试用“云”来解决传统线下场景存在的难题,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更是在数字化转型的关口,搭上了发往“云端”的“高速列车”。

    在众多业界分析人士看来,此次疫情更像是一次外力倒逼,线上企业或者线上线下结合的企业可以使用线上销售渠道缓解困境,应对疫情方式更加丰富灵活,就像2003年的“非典”,阿里打开了淘宝的应用宝盒,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此次疫情之后,云计算、物联网、5G等数字产业将迎来新的升级和蜕变,让更多企业加快上云步伐,加速走上“云端”。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此次疫情带火了一些线上行业,更是一次数字经济的新机遇,企业要充分利用智能互联技术在内部管理中的应用,利用数字化手段来解决内部远程管理、线上办公、视频会议、在线研发的问题。利用此次疫情,企业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将智能互联技术更好地融入其中,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商业模式中数字化程度的部分还比较少,这就需要这部分企业尽快实现现有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而已有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应该加大投入,扩大市场份额。

    河北省各级政府部门也大力推广面向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平台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引导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发展适合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工具包。

    从河北省工信厅了解到,河北省加速推进“万企上云”计划,遴选发布了由阿里、腾讯、华为等3个云平台服务商和35家云应用服务商构成的河北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今年,全省将推动4000家企业上云,完成两化融合评估规上企业全覆盖。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万企上云”计划,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园区5家,新建数字化车间100个。

    “拥抱数字和走上‘云端’是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此次疫情好比是一次重要的催化和促进过程,不管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都在加速前进。”李鸣涛认为,未来,要引导中小企业积极上云,开展供需对接、整合上下游需求与供应,降低供应链成本,在全社会加大对数字经济相关的配套以及培训普及工作,只有当全民化的数字经济深入人心之后,才能真正迎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春天。(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20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论坛活动方案开始征集

    相关新闻